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18012
小儿上消化道异物7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7年第2期
     上消化道异物多见于婴幼儿,多数上消化道异物,可自行从肛门排出,但由于一些异物尖锐、有毒,或难以通过消化道狭窄部位造成黏膜损伤,需紧急处理。我院自1999年6月至2006年1月经治因误服异物78例患儿,结果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上消化道异物患儿共78例,其中男46例,女32例;年龄为10月~12岁,~1岁4例,~3岁37例,~7岁24例,~12岁13例;误吞至就诊时间为1 h~2月。在摄入的异物中,金属物61例,非金属物17例。

    1.2 方法 (1)详细询问病史,结合X线摄片,对形状小、边缘光滑、无腐蚀性、误服时间短且已证实进入胃或以下部位时嘱其多食韭菜、芹菜等富含纤维素类食品,临床观察大便1周左右。(2)对明确的食管异物或误服尖锐异物,极重异物(如金饰品),有毒异物及随诊超过1周异物被证实仍滞留于上消化道内者行胃镜直视下取异物治疗,术前禁食6 h以上,局部咽喉麻醉,2例因极度不配合以氯氨酮静脉麻醉,采用OLYMPUSGIFN30型胃镜,鼠齿钳,网篮,圈套器,对静脉麻醉者监护心率,血压,氧饱和度,按胃镜操作常规进行,发现异物即用辅助器械将异物夹住或套住后缓慢取出。采用静脉麻醉者待其完全清醒后回家,均不留院观察。

     2 结果

    78例上消化道异物中门诊随诊54例,自行排出未予特殊治疗47例占60.2%。误服至排出时间为11 h~5 d 。2例失访。随诊超过1周经X线摄片证实仍滞留于胃内5例。其中多为硬币,达39例,其余15例为玻璃弹珠、橡皮、瓶塞、塑料及金属纽扣等。以胃镜治疗者29例占37.1%。其中食管异物11例,胃内异物16例,十二指肠异物2例。取出物仍以硬币最多,为16例,其他金属物品11例,包括金戒指、钥匙、挖耳勺、铁钉、纽扣电池、回形针等。另2例为非金属物,1例为玉佩,另1例为花生米。成功取出27例,失败2例,后随诊自肛门排出,操作时间5~40 min,术后可见尖锐异物对消化道黏膜造成损伤,术后患儿无出血、穿孔、窒息等并发症。

     3 讨论

    儿童特别是3岁以内的小儿咽部防御反射较弱,小儿又喜将异物含于口内,故易误服异物,本组78例中<7岁的占83.3%,与国外报道幼儿多见相符[1],根据病史、结合X线摄片及胃镜检查即可明确诊断上消化道异物。对于形态较小,边缘光滑,无腐蚀性,误服时间短并已进入胃或以下消化道部位可暂不予胃镜治疗,嘱患儿多食富含纤维素类食品促进胃肠蠕动,多可自行排出。本组患儿自行排出者占60.2%,这样既可免除患儿胃镜治疗中的痛苦,又可降低就诊费用。对食管异物、尖锐异物、有毒异物、较重异物及长时间滞留于上消化道不能自行排出者经胃镜治疗。食道异物常致吞咽困难,口腔分泌物增多,胸骨后痛,重者甚至呼吸困难。不论其误服时间长短及异物类形,均应急诊胃镜取出,尖锐异物易损伤消化道黏膜,引起糜烂,出血,甚至穿孔。电池具有腐蚀性、较重异物如金饰品进入胃内常沉留于胃内最低部位,无法随胃蠕动排出体外,均应急诊胃镜取出。随访组患儿中有5例误服异物7 d后仍未能自行排出,以胃镜取异物后见异物附着处黏膜有不同程度水肿、充血。其中有1例存于胃底处达2月之久,周围黏膜有明显糜烂。操作时根据病史、X线摄片提供的异物类型,选择合适的取物器。情况允许,可于体外模拟取物过程,在体内抓住或套住异物后,缓慢退镜至贲门、咽喉部时使头后仰,使咽与食管呈一直线以利异物退出[2]。我院所用的OLYMPUSGIFN30型胃镜镜身纤细,外径仅4.9 mm,操作时患儿痛苦少。最长1例操作46 min,术后患儿无不适。但缺点为管腔细,发现异物位于胃底部时,吸取黏液易致管腔堵塞而不能充分暴露异物使钳取困难。本组2例失败与此有关。内镜治疗消化异物与外科手术相比,不但可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和死亡率,而且能减少患儿的住院天数及治疗费用[3],近年来已引起足够重视,但儿童异物大部分可由肛门排出而无需特殊治疗,故应根据误服至就诊时间、异物种类和形状及异物所滞留的部位而采取相应措施。

     参考文献

    1 Panicai E,Bass DH.The management of ongestod foreign bodly in children areview of 663 cases.Eur J Emerg Med,1995,2:8387.

    2 许德芬,徐国良,吴雪强.经内镜消化道异物取出术中配合体会.中国内镜杂志,2001,7:18.

    3 郝俊鸣,傅声礼,张淑燕,等.内镜治疗上消化道异物的器械选择.中国内镜杂志,1995,5:42.

    作者单位: 221000 江苏省徐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 http://www.100md.com(封东进 姜朕 杨梅 陈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