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18023
小儿先天性胫骨假关节手术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7年第2期
反复手术;先天性胫骨假关节;外固定架,,反复手术;先天性胫骨假关节;外固定架,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半环槽外固定架治疗反复手术后的小儿先天性胫骨假关节的手术方式及经验。方法 将病变组织彻底切除,即将假关节部位异常骨组织切除,同时要将周围病变的软组织,如纤维结缔组织等切除,创建正常新鲜骨折断端,一般均需植骨,应尽可能用自体骨移植,如自体髂骨。小切口将腓骨截断,均采用胫骨近端干骺端横行截骨。4个半环槽外固定架固定,干骺端两侧的半环槽在延长的过程中,病变(假关节)两侧同时起到了加压作用。结果 12例患儿骨延长2~8 cm,平均延长5 cm,假关节均获得良好愈合。结论 半环槽外固定架治疗反复手术后的先天性胫骨假关节,方法简单,固定可靠,并发症少,疗效肯定,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反复手术;先天性胫骨假关节;外固定架

    先天性胫骨假关节(congenitol pesudarthrosis of the tibia,CPT)并非单一疾病,是由多种病因、不同病理改变所导致的相同后果[1、2],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骨不愈合畸形,手术是惟一治疗手段,通常植骨内固定手术很难获得一次性愈合[3]。从1995年至2005年我科共收治12例患儿,均是经过2~3次植骨内固定手术不愈,患肢短缩3~10 cm者。后采用4个半环槽外固定予以干骺端截骨延长,假关节断端修整植骨加压治疗,均获得满意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2例患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