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18123
非骨水泥型全髋关节置换术病人的护理及康复锻炼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7年第1期
全髋关节置换术;护理;康复锻炼,,全髋关节置换术;护理;康复锻炼,1临床资料,2临床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全髋关节置换术;护理;康复锻炼

    股骨头坏死患者长期受疾病的困扰,后期生活质量极差。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是目前治疗该疾患的有效方法。我院骨科自1999年8月~2005年8月共收治股骨头坏死患者34例,均行非骨水泥型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通过围手术期的精心护理,早期有针对性地进行康复锻炼,配合医生的治疗,使患者术后并发症明显下降,髋关节功能恢复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髋关节置换术病人34例(37髋),男20例,女14例,年龄47岁~79岁,平均年龄64岁。其中创伤性陈旧性股骨颈骨折致股骨头坏死19例,酒精性股骨头坏死5例,激素性股骨头坏死6例,其它4例。31例行全髋关节置换术,3例行双髋关节置换。

     2 临床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患者由于长期受疾病折磨,希望尽快通过手术恢复肢体功能,解除痛苦;担心术后肢体功能障碍,生活不能自理等问题,易产生焦虑、恐惧心理。通过给病人介绍成功病历以及手术方式、手术路径、术中术后如何配合,并对患者表示关心和同情,取得患者信任与合作,帮助患者解除心理障碍,缓解其紧张情绪。

    2.1.2 注意营养支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