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18054
新生儿先天性梅毒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7年第2期
1病因,2临床表现,3诊断,4治疗与疗效评定,5预防,参考文献
     先天性梅毒(congenital syphilis,CS)又称胎传梅毒,为母体内的梅毒螺旋体通过胎盘使胎儿受感染所致。先天性梅毒一发生即表现为二期梅毒,常有较严重的内脏损害,病死率高,临床分为早期先天梅毒(2岁以内发病)和晚期先天梅毒(2岁以后发病)[1]。近年来,先天性梅毒发病呈上升趋势。

     1 病因

    先天性梅毒是母体内的梅毒螺旋体通过胎盘使胎儿受感染所致,所以先天性梅毒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人性道德观念薄弱,对梅毒的危害认识不足,感染梅毒后未能进行及时有效的正规治疗,最终延祸胎儿。妊娠6周感染梅毒螺旋体可引起胎儿流产,妊娠16~20周梅毒螺旋体可通过胎盘损害胎儿的各个脏器,包括肝、脾、骨骼病变而引起死胎、死产、早产[2]。母亲可以在分娩时把梅毒传给婴儿,但绝大多数是在宫内感染的[3]。过去认为胎儿感染不会在18周前,但用免疫荧光技术可在早到第9周的自然流产胎儿组织中检出螺旋体,证明梅毒螺旋体能在妊娠早期进入胎儿组织,现在认为妊娠任何时候都能发生胎传梅毒。胎儿受感染的风险与孕妇开始治疗的早晚和质量有关[4]。有资料统计,在孕期治疗1 459个母亲中,娩出婴儿的感染率为2.2%,未治疗者婴儿的感染率为38%[5]。

     2 临床表现

    先天性梅毒临床表现多样,从无症状感染到致死性并发症,可累及易受累的骨骼、肝脏、胰腺、肺、皮肤和脑一个或多个脏器[6]。根据胎儿传染程度的轻重而发生各种临床症状,出现的时间也早晚不定,临床表现可分为2类:(1)出生时或生后4周内出现肝脾肿大、皮疹、黄疸、贫血等症状。(2)出生时或新生儿期无症状,在生后数月至数年出现,如关节肿胀,假性肢体麻痹等[7,8]。

    3 诊断

    新生儿期诊断先天性梅毒较为困难。这是由于:(1)只有很少一部分先天性梅毒儿在新生儿期出现症状;(2)母血梅毒螺旋体IgG抗体可经胎盘到胎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