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18045
食管癌与贲门癌术后胃食管反流的诊断与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7年第2期
食管癌与贲门癌,1病因和机制,2引起胃食管反流的相关因素,3诊断,4预防和治疗,参考文献
     食管癌、贲门癌切除术后的重建术,绝大多数采用食管胃吻合术,但患者术后常发生不同程度的胃食管反流[1~4]。如何避免或减少术后胃食管反流的发生,提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成了临床学家广泛关注和深入研究的课题。本文综合我院在食管癌、贲门癌切除术后的胃食管反流研究,并结合文献加以讨论。

     1 病因和机制

    食管、胃正常的解剖结构决定了其正常的生理功能,而食管胃交界部的生理功能尤为复杂,食管下括约肌、胃底、隔脚和His角的存在,除能允许食物从食管顺利入胃以外,更重要的是防止酸性的胃内容物向食管反流,对维持食管胃结合部的抗反流机制至关重要。食管癌、贲门癌手术时,不仅食管大部、食管胃结合部,甚至近端胃也被切除,术后势必会造成上述结构的移位或破坏,抗反流屏障消失,残余食管与胃之间形成共通腔,即发生胃食管反流。同时因食管癌及贲门癌术中损及胃的迷走神经,故术后患者胃内液体和固体食物的排空均明显延迟,其排空障碍与多种因素有关,反流与胃排空延迟相互影响,反流影响胃排空,而胃排空延迟又促进反流。

     2 引起胃食管反流的相关因素

    2.1 胃食管反流与手术方法的关系 由于食管癌与贲门癌术后普遍存在的胃食管反流,故多年来广大专业学者经过不懈的努力和临床实践,推出了不同的食管胃吻合方法,试图解决反流这一难题,但结果均不满意。王其彰等[2]对手工吻合食管胃的术后患者,进行了多项监测指标的观察,发现广泛存在胃食管反流。徐启明等[5]采用机械吻合术,但其监测结果亦不例外,只是反流的程度不同而已,赵雍凡等[6]对食管癌切除弓上手工吻合食管胃胸内组和食管床组,进行24 h pH监测,结果显示经食管床吻合具有一定的减少反流作用。

    2.2 胃食管反流与吻合口的位置、压力关系 我们研究发现,无论24 h pH监测,胃镜检查,还是烧心症状,都证明低位食管胃吻合的反流程度高于高位食管胃吻合。既反流症状的轻重及反流性食管炎发病率的高低和吻合口位置的高低有关,吻合口越低则反流症状越重,反流性食管炎发病率越高。考虑原因可能为在平卧时低位吻合的吻合口部位恰位于胸区,位置低于胸胃位置,容易造成反流,而高位吻合组则相反,因此应行高位吻合。Okada等[7]和Nishimura等[8]认为胃上提包套吻合口可以起到单向瓣膜作用,因而有一定的抗反流作用,并通过测压证实吻合口部有高压区存在,吻合口部的压力是否有抗反流作用,一直存在争议。有学者认为吻合口部压力虽高于残余食管和胸腔胃的压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