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18247
环丙沙星对嗜麦芽窄食单胞菌的体外抗菌活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2期
环丙沙星;嗜麦芽窄食单胞菌;抗菌活性;耐药性,,环丙沙星;嗜麦芽窄食单胞菌;抗菌活性;耐药性,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通过95株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对抗生素药敏分析,从而评价环丙沙星对嗜麦芽窄食单胞菌的体外抗菌活性。方法 将临床分离的95株嗜麦芽窄食单胞菌采用KB法进行药敏试验。结果 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引起的感染以呼吸道及伤口感染最为多见。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对环丙沙星的耐药率最低(168%);其次是替卡西林/克拉维酸(211%)、复方新诺明(221%);对亚胺培南和美罗培南耐药率均为1000%。结论 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对抗生素耐药情况严重,环丙沙星对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具有较好的抗菌活性,但应根据药敏试验结果合理使用,避免多重耐药菌株的出现。

    【关键词】 环丙沙星;嗜麦芽窄食单胞菌;抗菌活性;耐药性

    抗生素的出现在临床治疗感染性疾病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半个多世纪以来,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的发展,社会的需要,各种新的抗生素不断开发并应用于临床,从而有效的提高了临床感染治愈率,降低了患者死亡率。近年来,随着氟诺酮类药物在临床上广泛应用,其耐药性已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1,2]。为了解环丙沙星对嗜麦芽窄食单胞菌的体外抗菌效能,给临床合理用药提供有效的实验依据,将环丙沙星与头孢吡肟等11种抗生素对嗜麦芽窄食单胞菌体外抗菌活性进行比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