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18008
产后子宫内翻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7年第2期
     产后子宫内翻是一种罕见的、严重的产科并发症,可引起出血、休克及感染,严重威胁母体生命。我院收治2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32岁,农民。孕2产2。因产后1 h,阴道坠出球形物0.5 h于2002年11月10日11:00来院急诊。患者月经规律,此次孕前有刮宫史。孕期检查正常。本次妊娠40周于2002年11月10日10:00在家接生,顺娩一男婴。产后0.5 h因胎盘不下接生者用力牵拉脐带,按压宫底。胎盘随着宫底下陷娩出阴道外,其附着于宫底即内翻子宫的最下面。同时出现腹坠痛难忍,出冷汗,血压下降。徒手剥离胎盘失败,仅小部分胎盘剥离,出血不多,急转我院。来院时患者头低平卧位,面色苍白,神志不清,抽泣样呼吸。查体:血压不能测到,呼吸10次/min,心率50次/min,压眶反射存在。腹软,下腹未触及宫底。阴道脱出球形肿物,儿头大小,质软,底部有胎盘附着,有3 cm×4 cm大小的剥离面。立即吸氧,股静脉切开输血输液等无好转。经一系列抢救无效,于当天11:30呼吸循环衰竭死亡。死因为内翻子宫脱垂导致休克、呼吸循环衰竭。例2.25岁,孕1产0。因停经41周,于2003年10月25日9:00收入院。平时月经规律,末次月经2002年12月初9。过去无妇科病史。查体:T 36.7℃,P 80/min,R 19/min,BP 120/80 mm Hg。发育正常,心肺无异常。产科检查:宫高33 cm,腹围90 cm。胎心音规律,先入头固定。骨盆外测量正常。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及血凝无异常。B超示胎头双顶径9.4 cm,胎盘位于宫底。入院诊断:41周妊娠。10月26日18:00因枕后位行会阴侧切加胎头吸引助产分娩一男婴,体重3 500 g。18:20按压宫底,牵拉脐带胎盘胎膜娩出完整。此后宫缩差,阴道流血多,产后0.5 h失血约600 ml。血压80/50 mm Hg。补液、静脉滴注催产素后流血减少,22:30压宫底一次流出积血及血块约800 ml。立即补血、补液,口服米索前列醇,同时刮宫。无组织物刮出。此后宫缩好,仍有阴道流血。23:00面色苍白,血压30/60 mm Hg。宫底耻上三指。静脉切开补血、补液,口服米索前列醇后,阴道流血减少,病情稳定。10月28日,16:30下床小便时腹坠难忍,阴道流出积血块约300 ml,排尿后腹痛减轻。腹部触诊未触及子宫。10月29日8:00因排尿困难导尿时发现,阴道内球形肿物,底达处女膜缘,儿头大小,质软,暗红色,表面有血块附着。触摸宫颈环绕肿物根部。考虑完全性子宫内翻。立即硬膜外麻醉下手法复位失败,改为经腹子宫前壁切开复位成功。术中见子宫完全性内翻,呈漏斗样,其口部直径约8 cm,深约15 cm。双侧输卵管伞及卵巢被牵拉至口部。双侧骨盆漏斗韧带部分拉断无出血。子宫复位后4个月妊娠大小。术后8 d治愈出院。

     2 讨论

    2.1 分类 按内翻程度分三类:(1)完全性子宫内翻是指子宫内膜面完全翻出子宫颈口的外面,露出于阴道内。(2)不完全性子宫内翻是指:子宫底向宫腔内成不同程度的内陷,内翻下陷的宫底或近子宫颈或部分翻出于宫颈的外面。(3)内翻子宫脱垂是指:内翻子宫体脱垂于阴道口外面。按发病时间分:急性子宫内翻和慢性子宫内翻。产后子宫内翻一般发生在第三产程,极少数在产后24 h内[1]。慢性子宫内翻多因急性子宫内翻未及时发现,幸免于死而就诊者。

    2.2 病因 主要是宫缩不良,宫颈松弛的情况下,胎盘尚未剥离,用暴力牵拉脐带或强压宫底造成。有的因子宫粘膜下肌瘤逐渐向外生长造成。也有因站立分娩、打喷嚏、剧烈咳嗽使腹压增加导致子宫内翻者[2]。

    2.3 临床表现 不完全子宫内翻的症状较轻,可有轻度腹痛,下腹触及宫底内陷。完全性子宫内翻,可感到下腹剧痛,由于输卵管卵巢韧带及腹膜等被牵拉及神经末梢受刺激,可出现疼痛性休克。因此分娩后下腹剧痛伴不可解释的休克,要考虑子宫内翻。

    2.4 预防与治疗 正确处理第三产程是预防本病的关键。胎盘尚未剥离前不应用力牵拉脐带按压宫底[3]。人工剥离胎盘时也应避免用力牵拉脐带,同时减少多产刮宫次数,以减少胎盘粘连和植入的发生。已经确诊治疗应争分夺秒。若延误时机宫颈缩小,手法复位困难,而且使内翻子宫高度淤血,不能收缩加重出血,加深休克,休克过长可致死亡。即使休克情况下也不可以等待,应在抗休克的同时尽早复位。本文2例在第三产程中有过早强力牵拉脐带按压宫底史。例1以创伤疼痛性休克为主,因转诊延误治疗而死亡,若就地抢救复位有存活的可能。例2,产后宫缩差,多次按压子宫。刮宫后宫缩好,仍有较多阴道流血,可能此时已有部分子宫内翻,产后40多小时后下床小便时下腹坠痛难忍,小便后腹部未触及子宫,考虑此时出现子宫完全性内翻,因当时不伴剧烈腹痛及阴道大量流血而被忽略漏诊。因此产后观察子宫缩复是否正常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1 付才英,吴佩煜,翁霞云主编.手术学全集.妇产科卷.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407:416.

    2 苏应宽,徐增祥,江森主编.实用产科学.第1版.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1979.489.

    3 梁云泰.急性内翻子宫脱垂1例.河北医药,2006,28:159.

    作者单位: 252600 山东省临清市,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 百拇医药(王昕 常鸿 周维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