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18148
高角型Ⅲ类错牙合非拔牙矫治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7年第1期
     摘要 目的:对高角型Ⅲ类错牙合患者采用多曲方丝弓(MEAW)技术矫治,探讨MEAW对Ⅲ类错牙合伴开牙合非拔牙矫治的临床效果。方法:对20例高角型Ⅲ类错牙合患者采用多曲方丝弓技术进行矫治,并行破除舌不良习惯、拍摄X线头颅侧位定位片和进行X线头影测量分析,待牙齿基本稳定后改用Hawley保持器保持。结果:SNB平均减小了3°,ANB平均增加了4°,U1-SN平均增加了7.5°,U1-NA平均增加了5°,患者面型明显改善,磨牙和尖牙中性关系,前牙覆牙合覆盖正常,平均疗程21.5个月。结论:应用多曲方丝弓(MEAW)技术,是一种矫治高角型Ⅲ类错牙合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高角型;Ⅲ类错牙合;头影测量;多曲方丝弓;病因

    高角型Ⅲ类错牙合,是一类矢状向不调合并垂直向不调的比较严重的错牙合畸形。多曲方丝弓(MEAW)技术具有较低的负荷挠曲率和良好的力传递作用,非常适用于高角型Ⅲ类错牙合患者。笔者应用该技术对20例高角型Ⅲ类错牙合非拔牙患者进行矫治,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收集本院20例患者均为恒牙牙合、高角型Ⅲ类错牙合,其中男11例,女9例,年龄12岁~22岁,平均年龄17岁。无明显的前牙或后牙区拥挤,磨牙关系为完全近中关系,前牙反覆盖-2 mm~0mm,反覆牙合-3 mm~2 mm,下颌平面陡,长面型。

    1.2 矫治方法

    1.2.1 矫治不良习惯:对有吐舌、吮指习惯者,先使用舌刺等舌习惯矫治器进行不良习惯破除。

    1.2.2 治疗前后拍摄X线头颅侧位定位片,并进行头影测量分析。

    1.2.3 采用多曲方丝弓(MEAW)技术进行矫治。

    1.2.3.1 使用上颌横腭杆、口外弓高位牵位等措施垂直向支抗控制。

    1.2.3.2. 使用0.018”系统或0.022”系统方丝弓、直丝弓矫治器进行固定矫治。7-7装配带环、托槽。

    1.2.3.3. 0.012”/0.014”N.T作为起始弓丝常规排齐上下牙列,使用0.017×0.022”N.T(0.018”系统矫治器)或0.018×0.025”N.T(0.022”系统矫治器)继续整平。

    1.2.3.4 上颌换稳定弓丝,下颌使用0.016×0.022”(0.018”系统)或0.018×0.025”(0.022”系统)MEAW弓,配合Ⅲ类牵引和前牙垂直牵引,矫治近中关系及前牙开牙合。

    1.2.4 保持:开牙合病例,利用延长配戴矫治器的时间进行保持8个~12个月,牙齿基本稳定后改用Hawley保持器保持。其他病例常规Hawley 保持器保持。

     2 结果

    应用MEAW技术治疗前后X线头影测量均值见表1。

    表1 MEAW技术治疗前后头影测量分析表(略)

    从上表可见SNB平均减小了3°,ANB平均增加了4°,U1-SN平均增加了7.5°,U1-NA平均增加了5°。说明SNB、ANB、U1-SN、U1-NA的变化极为显著,表明MEAW技术能够使前牙伸长,竖直近中倾斜的磨牙和双尖牙,使后牙牙轴与咬合平面垂直,从而使患者面型明显改善,磨牙和尖牙呈中性关系,前牙覆牙合覆盖正常,双侧颞下颌关节区未发现明显弹响和压痛,曲面体层片未见明显根尖吸收,垂直向控制较好,平均疗程21.5个月。

     3 讨论

    3.1 高角型Ⅲ类错牙合形成因素复杂,牙性、骨性、神经肌肉性因素并存。因此细致的临床检查和X线头颅侧位定位片至关重要。通过X线头颅侧位定位片分析错牙合是牙性还是骨性的。牙性的主要存在着牙齿及齿槽部位的异常;骨性的常伴有颅底部、颞颌关节凹的位置及上下颌骨形态异常、颅中凹发育不足、颞颌关节凹向上向前,使原本短的下颌升支更加缩短而导致下颌出现顺时针旋转[2]、下颌平面变陡。另外,前伸下颌、伸舌、吐舌等不良习惯也成为潜在的病因。所以在矫治前还应注意患者气道是否通畅、有无扁桃体肥大、口呼吸、吮指、吐舌及前伸下颌等不良习惯,有无颞颌关节病变及下颌第三磨牙阻生[3],从而针对病因进行矫正。

    3.2 矫治矢状向不调合并垂直向不调的有效措施是在矫治前,对有异常吐舌、吮指等不良者,先进行破除不良习惯的矫治。矫治中,也需要加强咀嚼肌训练。常规使用上颌横腭杆,曲的方向向前,使舌后缩压于曲部[1],调整舌的位置至硬腭,并可抑制下颌前伸。本组病例均为不拔牙病例,使用MEAW弓可竖直磨牙[4],改变下颌平面,关闭前牙开牙合;使用轻Ⅲ类牵引,力值100 g,且尽量减小其垂直分力;装配上颌横腭杆防止上颌磨牙下垂等措施,在进行矢状不调矫治同时进行垂直向不调的控制。

    3.3 对生长发育晚期的高角型Ⅲ类错牙合和有较严重的骨骼畸形病例,患者和家属多不愿意接受手术治疗,根据多曲方丝弓(MEAW)矫治技术的力学特性,在前牙唇倾度允许的范围内,对此类患者进行矫治,则可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取得较好的效果。

    3.4. 20例高角型Ⅲ类错牙合非拔牙患者应用多曲方丝弓(MEAW)技术矫治后,面型明显改善,磨牙和尖牙中性关系,前牙覆牙合覆盖正常,能够竖直近中倾斜的磨牙和双尖牙,使后牙牙轴与咬合平面垂直,说明该技术对高角型Ⅲ类错牙合非拔牙病例的矫治具有独特的优势。因此对此种病例在首先通过临床检查、X线头颅侧位定位片,然后在分析确定主要病因的基础上,采取针对性应用多曲方丝弓(MEAW)技术矫治措施,方能取得良好效果及预后。

     参考文献

    [1] 徐 信,经昌蓉.不同骨骼形态中关节位置的研究.现代口腔医学杂志,2002:60.

    [2] 邹冰爽,曾祥龙.前牙开牙合的正畸治疗.口腔正畸杂志,2005,12(2):91.

    [3] 曾祥龙.口腔正畸直丝弓矫治技术.第1版.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25~127,241~249.

    [4] 曾祥龙主编.现代口腔正畸学诊疗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90,341.

    作者单位 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046000), http://www.100md.com(李灵芝 李成宏 崔珊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