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986
丽珠集团:进入成长新起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0日 54(总第3362期)
     日前,丽珠集团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公司2007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可能原因之一是投资收益爆炸性增长。依据新会计准则规定,公司投资收益将按照公允价值记入当期损益,这将使得一季度业绩同比出现爆炸性的增长,预计一季度每股收益将超过0.40元(丽珠集团2006年全年每股收益为0.45元)。可能原因之二是主营业务同样高增长。我们预计,公司仅1、2月份制剂药销售带来的利润贡献,同比增幅可能就达到近130%,主要的原因是营销方式的改变形成了有效推动。

    未来3年,公司主营产品销售收入将保持高速增长。

    OTC业务单元:预计公司OTC业务单元销售收入未来3年将保持2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主要原因是中低端市场迅速增长的有力拉动。抗病毒颗粒省外销售的启动同样是一大增长因素。

    西药制剂业务单元:预计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为11%,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的展开,将强力拉动公司普药制剂的销售,该业务单元增长水平很有可能较大幅度超出预期。
, 百拇医药
    中药制剂业务单元:预计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为16.2%,主要的拉动力量来自于参芪扶正注射液,预计2007年底该产品新的适应证将会获批。

    生物制剂业务单元:预计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为31.1%,促性激素增长巨大,并且具有进口产品替代的概念。

    原料药业务单元:预计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为12.4%,2006年公司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销售收入大幅下降,但目前公司原料药业务拥有一个比较诱人的看点,公司大股东健康元拟定向增发项目为酶法发酵生产7-ACA,该产品是丽珠集团几个主要头孢原料药的母核,更是其成本的核心载体。据了解,目前国际上采用该技术的公司主要是欧洲公司安替比奥,该公司的生产成本在440$/kg左右;中国主要的生产企业为石药集团(传统合成法生产7-ACA锌盐)、福抗集团(传统合成法生产7-ACA钠盐),这两家公司初始成本在720$/kg左右,随着技术革新的开展,目前成本已经下降到500$/kg左右,一举将国外竞争者赶出中国;此外,国内亦有其他企业号称运用酶法技术生产7-ACA,但实际上由于所用酶无法自己生产,依靠进口,导致成本大增,完全不具备竞争能力,已被边缘化。据了解,健康元这一定向增发项目,将建立酶工厂,自行生产酶,其成本将大大降低,如果该项目真能如期投产将非常具有竞争力,丽珠集团有望从中获益,其头孢原料药前景看好。
, 百拇医药
    新产品业务单元:至2009年,公司的艾普拉唑未来3年内销售收入有可能达到3~5亿元。

    公司的研发能力超群。2006年公司研发投入在6000万左右,占销售收入的4%左右,在行业内居于领先地位。

    化学药研发:与国外公司合作,在引进原研产品的同时迅速提高自身研发能力。被公司寄予厚望的两个产品吉米沙星、艾普拉唑都为韩国引进产品,在引进这两个产品的过程中,公司总结出了新的西药研发策略:就是在合作创新的同时,推动公司自有研发人员对药物研发理念、方法的认知,以及工业化技术的提高。比较具体的实例就是,公司在引进艾普拉唑的同时,已经完全掌握了拉唑类产品工业化生产工艺,与国内其他企业相比形成了独特的优势。另外,公司花费250万美元引进的是艾普拉唑的“粗品”,很多后继的研发都由双方合作完成,包括在国内完成I、II、III期临床试验。双方还共同合作9个月完成了该产品的中试,工艺参数细化程度大大提高。

    此后,韩方将该产品在美国的销售权转让给了TAP公司(美国亚培与日本武田的合资公司),转让费高达5500万美元,这其中也包含了公司提供的众多试验数据,另外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该产品价值之大。

    在中药研发方面,公司拥有国内最早一批中药现代化成果,其研究实力屈指可数。公司的中药研发策略是:高度集中,从公司研发人员最熟悉的少数中药材着手,深度研究,寻找新药。目前,公司已经把精力集中到了党参、黄芪、三七等十几个最为熟悉的中药材,其中参芪扶正注射液就是这一策略的重大成果。整体来看,这个策略使得公司研发资源与研发注意力更加集中,大大提高了成功率。

    平安证券 倪文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