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979
数据支持 技术支撑 群众支援——漳州药品稽查借力有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0日 54(总第3362期)
     本报福建讯 日前,漳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某医疗研究机构进行检查,查处了一起借医疗研究为名,实为销售疫苗等药品的无证经营案件,这是该局今年以来查处的第三起由群众举报的涉药案件。

    为加强对药品市场的监管,有力打击制售假劣药械违法行为,漳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通过数据支持、技术支撑和群众监督等多种形式开展稽查工作,有效净化了药品市场秩序。

    该局从药品监管过程中掌握的各类相关信息资料中提取有价值、有针对性、有时效性的数据进行分类、筛选、统计、比较、分析,“对症下药”,进行有明确目的性的监管。该局实行了案件汇总分析制度,专门建立了系统案件汇总分析数据库,采用固定取值与随机抽样相结合的办法,对每季度、每月各县(市)局行政执法情况、案件查处情况、违法主体等相关数据资料逐一进行分析,提出进一步加强监管的措施,减少了监督检查的盲目性,降低了办案成本,提高了稽查效率。2006年该局查处的涉药案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0.2%。

    在药品行政监督的基础上,该局还加强与药检所配合,借助其专业技术优势,充分发挥靶向抽样与目标检验的技术支撑作用,协助行政稽查人员摸清药品的进货来源,防止假劣药品的转移和流失。据统计,2006年漳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查处抽验不合格药品案件123起,占全部案件的16.9%。药检技术监督已成为该局稽查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漳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还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出台相关的管理办法,鼓励行政相对人、药品协管员等为监管部门提供涉药案件信息。自2005年6月至今,已有170多名群众为监管部门提供过相关涉药案件线索,仅2006年通过他们提供的线索查处的涉药(械)案件就有48起,案值5万多元。

    (林盛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