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39878
疯狂“粉丝”谁来拯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1日
     专家称刘德华粉丝杨丽娟有精神问题 应接受心理治疗

    前不久,一位男歌迷在周杰伦的演唱会上吞药自杀未果,近日,又有一位女歌迷在谢霆锋举行新专辑签售后跳河自尽,不过幸亏抢救及时才避免了一场惨剧的发生。兰州女歌迷杨丽娟苦追偶像刘德华13年,而其父母为了帮助她圆梦不惜举债度日,搞到倾家荡产。为成就女儿的追星梦,杨丽娟的父亲竟然投海自杀身亡,以死威胁刘德华。这不可思议的一幕人间悲剧就发生在3月26日的香港。虽然这都是极端的、个别的“追星”案例,却让我们再一次把目光聚焦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人格养成问题上。

    著名社会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表示,这个新闻反映出来的问题只能说明这位女歌迷是有精神方面的问题,而不具有社会学意义,“我能说的是这仅仅是个个案,女孩的这种痴迷行为反映出她具有精神方面比较严重的问题,需要进行相关的的治疗,不能上升到社会学的角度研究。”

    对于如何看待偶像崇拜的现象,周孝正表示,偶像崇拜自古就有,也广泛存在于社会各个群体中,并不是某个时期和年龄阶层特有的现象。对于偶像崇拜的社会学意义,周也表示这是一个正常的社会现象,但他一再强调杨丽娟需要接受精神心理方面的治疗,“精神病上有恋物癖、受虐狂等现象,从这个女歌迷的行为判断,她应该是有些精神方面的问题,一定要接受治疗。”

    也有专家认为,其实,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追星”问题,极端个例背后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无法忽视的是,追星族在表面的狂热与痴迷之后,隐藏着他们精神生活的严重孤独和茫然。

    面对如此悲剧,除了痛惜、遗憾与谴责之外,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父母在面对子女失去理性的追星行为时,监护人应该正确的引导和教育,而不能一味的纵容。关心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关注早期人格的培养,应该成为整个社会的重大课题。(王起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