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0812
如何护理家中的帕金森病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1日 新华网
 







如何护理家中的帕金森病患者?

     新华网济南4月10日专电(记者王娅妮)帕金森病患者因活动能力受限,往往需要更多生活上的帮助。专家提醒,家中如果有帕金森病患者,应该为其营造一个愉快轻松的环境,提供合理的饮食,并帮助病人进行适当运动。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内科刘艺鸣教授介绍,饮食上,可多为患者准备谷类和蔬菜瓜果。为了不影响白天的用药效果,建议喝牛奶安排在晚上睡前;要限制病人蛋白质的摄入,可每天摄入50克精肉或鱼肉或蛋类。

    专家提醒,肢体经常的活动锻炼有助于缓解关节的不灵活。爬山、打太极拳、做操、在直线跑道上慢跑和练气功等运动,对缓解疾病进展都是大有裨益的。但在运动时,患者家属应注意看护,防止患者意外受伤。

    晚期症状严重的病人,可能发生运动障碍,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这时就要帮助其被动活动,如按摩等,但按摩时力度要轻柔和缓。因为帕金森病患者行动迟缓,生活不便,还容易出现碰伤、摔伤及其他意外伤害,家庭护理时应采取相应措施,如降低床的高度,配备手杖等。

    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疾病,患者在遭受身体病痛的同时还要承受很大心理负担,因此常常出现情绪不稳、焦虑、恐惧或自暴自弃等心理问题。患者亲属应帮助患者保持心情愉快轻松、乐观向上。

    专家提醒:帕金森病尚不能根治

    新华网济南4月10日专电(记者王娅妮)帕金森病的早期,合理用药能很好缓解症状,延缓疾病进展,到后期逐渐会失去效果。因此,很多患者逐渐失去信心,或有病乱投医。专家提醒,帕金森病目前没有根治的办法,不要听信虚假广告的不实宣传。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内科刘艺鸣教授介绍,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疾病,病因仍不完全清楚,尽管全世界范围内的研究取得很多重大进展,但目前仍无根治的办法,所有治疗都是针对症状治疗。如左旋多巴等药物治疗会使很多患者症状缓解或消失,但停药后症状又会出现。如果内科治疗疗效减退或有严重的运动并发症,可考虑手术治疗。 >>>

    ·专家指出:帕金森病并非老年人的“专利”

    ·专家指出:家人是帕金森病人最好的医生

    ·知识分子是帕金森病高危人群 人过50要谨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