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0354
乙肝药物市场“三国争霸”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1日 《京华时报》
     4月8日,诺华公司的乙肝治疗新药替比夫定(商品名“素比伏”)正式在中国上市。这一新药的上市,无疑给本已竞争激烈的乙肝核苷类抗病毒药物增添了更浓的“火药味”。之前,在乙肝核苷类抗病毒药物中,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拉米夫定(商品名“贺普丁”),已经与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的恩替卡韦(商品名“博路定”)、国产阿德福韦(商品名“代丁”)呈现“三国争霸”的竞争格局。

    洋老大面临挑战

    早在1997年,拉米夫定便以绝对的优势打败“乙肝抗病毒药物的第一个里程碑”干扰素,成为“乙肝抗病毒第二个里程碑性的药物”,并一直独享这块市场蛋糕。

    拉米夫定确实给许多乙肝患者带来了更多的希望。因为干扰素不仅注射麻烦,而且价格昂贵,一个疗程半年到一年,约需3万~6万元。拉米夫定为口服片,每天吃一片16元左右,一年花费5800元,性价比较高。
, 百拇医药
    这样的性价比,让拉米夫定赢得了不少消费者忠心的维护,这也让拉米夫定的持有者葛兰素史克十分得意,葛兰素史克中国总部媒介经理徐筱昉称,直到现在,拉米夫定的市场态势仍是稳中有增。“尽管已有其他新的抗病毒药物上市,但拉米夫定在中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不过,拉米夫定并不是乙肝用药的最佳选择。”上海医科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教授、博士生导师翁心华说,拉米夫定有一个最致命的缺点是耐药发生率非常高。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服用拉米夫定的乙肝患者发生病毒变异的比例会随之增高,第一年为14%,也就是说使用拉米夫定满一年的病人中,14%的人再使用时没有疗效;第二年为38%,第三年49%,第四年高达66%。

    国产药分抢蛋糕

    面对乙肝药物的巨大市场,拉米夫定的缺陷无疑给别的药物提供分抢市场的机会。当然,葛兰素史克公司也看到了这点,研发出了拉米夫定的一种替代品———阿德福韦(商品名“贺维力”)。
, 百拇医药
    葛兰素史克公司开发阿德福韦(商品名“贺维力”)的原意,正是想补充拉米夫定的不足,以进一步扩大市场,加固自身地位。因为阿德福韦的耐药率比拉米夫定低很多,解决了拉米夫定由于耐药率高容易反弹的缺陷。翁心华称,阿德福韦可以在患者对拉米夫定产生耐药性后服用,“一定程度上确实是对拉米夫定的补充”。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阿德福韦在中国没有取得专利权,国产阿德福韦(商品名“代丁”)得以抢先上市。

    记者从北京几家医院药房了解到,拉米夫定(100mg×14片/盒)的零售价在218元左右;同样规格的国产阿德福韦“代丁”的价格在202元左右,“贺维力”的价格则在294元左右。地坛医院药房的工作人员透露,“‘代丁’卖的最多”。由于价格上的不利,“贺维力”与“代丁”PK,“代丁”明显占据了上风。

    新洋药冲击市场
, 百拇医药
    事实上,阿德福韦同样有自己的缺点,它的抗病毒能力并不如拉米夫定,不仅起效时间慢、抗病毒速度不够快、强度也不够高,而且还有可能对肾功能造成伤害。

    相比拉米夫定和阿德福韦的各种缺陷,恩替卡韦不仅解决了前两者疗效不显著的问题,而且其三年耐药率低于1%,是三者之中最低的。单就抗病毒效力而言,恩替卡韦优于拉米夫定和阿德福韦,其抑制病毒速度快,也不会反弹,组织学改善显著。翁心华感叹:“恩替卡韦不但降病毒效果强,且三年耐药率低于1%,是核苷初治患者的优良选择。”

    不过,与拉米夫定的价格低廉相比较,恩替卡韦就要“稍逊一筹”。恩替卡韦的价格是拉米夫定的一倍多。当然,百时美施贵宝公司负责人并不这样认为,“从长远来看,病毒载量的持续降低,大大减少了患者发展严重肝脏疾病的危险,低耐药率也避免了病情出现反复或加重,使抗病毒治疗得以长期有效持续下去,减少肝癌的发生。因此,价格还是比较实惠的。”

    事实也确实如此,由于恩替卡韦的药效不错,其市场份额正在逐步扩大。与此同时,这也给优势不明显的诺华乙肝治疗新药替比夫定上市增添了些许阻力。“最近一两个月恩替卡韦确实有所提升,”地坛医院药品处工作人员如是表示。

    实习生 易瑛 朱瑞娟 记者 杨凤立, 百拇医药(杨凤立 易瑛 朱瑞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