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770
环氧氯丙烷机遇将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11
     日前,江苏工业学院公开转让最新研制的甘油法制环氧氯丙烷技术,为国内环氧氯丙烷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业内认为,中国目前的环氧氯丙烷业面临大好发展时机,要抓住机遇进一步发展,必须走原料多元化的道路。

    弃丙烯改甘油

    中国已经进入环氧氯丙烷产业大发展时期,但大多数企业采用丙烯法工艺。由于丙烯资源呈全球性紧张局面,因此面临日益沉重的原料压力。

    目前世界上70%的环氧氯丙烷是发达国家用丙烯高温氯化法生产的,每吨产品产生约40吨含甘油和二氯化钠的废水。由于原油价格飞涨并预期居高不下,各国大力发展生物柴油工业,随之副产大量生物甘油(占生物柴油量的1/10),造成甘油市场饱和、价格大跌。因此,国际甘油业面临严重过剩。

    利用生物甘油为原料生产环氧氯丙烷既能减少国家对石油的依赖,又能促进生物质能源产业的顺利发展,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在这种背景下,美国陶氏、法国索尔维都推出并实施生物甘油制备环氧氯丙烷的计划。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原油自给率只有约50%,大力发展我国的生物质能源是国家既定的长远目标,因此,我国未来必有大量的生物甘油资源有待利用。

    国内需求强劲

    2005年,世界环氧氯丙烷的总生产能力约为135万吨/年,产量约为110万吨/年,其中仅美国的环氧氯丙烷年消费量就在50万吨。我国环氧氯丙烷一直依赖进口,2005年的年产能、产量仅10万吨左右,2006年多家工厂装置建成后,年末的产能达到了25万吨/年左右。

    2006年,我国环氧氯丙烷的生产厂家有博汇化工、扬农化工、鑫岳化工、齐鲁石化、天津化工等,总生产能力为25万吨/年,但半数以上为新增产能,多于第四季度建成投产。目前,国内环氧氯丙烷供求形成平衡格局,但国际市场环氧氯丙烷十分紧缺,因此总体来看,环氧氯丙烷需求依然强劲。

    产能继续提高

    在2006年国内环氧氯丙烷设备大量扩建、新建之后,预计今年仍是国内环氧氯丙烷新增产能的高峰年。据初步统计,截至今年底,国内环氧氯丙烷新扩容产能将超过20万吨,而2008年后,金浦集团、利安得等公司大型环氧氯丙烷设备的投产还将进一步增加国内总产能。

    据了解,今年国内环氧氯丙烷的新建、扩建项目主要集中在山东地区,其中包括山东滨化扩建7万吨、山东金岭集团10万吨新建项目、山东东成集团新建5万吨项目。按各公司初步计划,今年底,上述项目都将陆续投入运营。(石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