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774
车间如何抓现场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11
     现场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艰苦、细致的工作,要求一定要做到细、实、恒、升。但事实离我们的希望总有一定的差距,原因在哪里?

    首先是现场管理思想不统一。现场管理问题反映了一个单位管理人员及广大员工的精神面貌,但至今仍有管理人员轻视现场,感觉自己与效益、质量无任何关系。试想,如果基层管理人员就有这么一个概念,那又如何去管、怎样管?现场管理就是一个单位管理的精髓,是管理更深入的体现,特别是在目前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一定要高度重视现场管理工作。尽管都知道现场管理对生产的重要性,但现场管理搞不上去,就无从谈生产;反过来,现场管理做好了,其他一切自然也就能做好了。

    二是管理人员的管理方法、能力有待提高。有的单位管理人员对现场比较重视,也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成效不大,主要原因是管理方式差。尽管制订了完善的制度,但执行力度差,不能长期坚持,甚至有的车间发现员工违规了,工段班组的管理人员还去求情,认为这样就可得到员工的支持、树立威信。其实,管理者忘记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有时自己做了错事遮遮掩掩,怕丢面子降低威信,发现别人做错事时,又当老好人不敢批评,保持无原则的和气,为自己留后路,只要管理人员的权利,不负管理人员的责任。

    三是部分管理人员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从公司处室到车间、工段管理人员都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但个别管理人员工作不刻苦,责任心、危机感、奉献精神及创建百年大业的使命感仍然比较缺乏,表现在对工作敷衍马虎,只满足于安排布置工作,但不管工作的实施情况如何。例如,公司检查所发现的现场问题不少,但就是不提供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只会考核扣分;下次检查,同样会发生,原因何在?首先是思想懒惰,推脱责任,只是应付上一层检查;其次,只会纸上谈兵,不能到一线了解实际情况,不能站在对方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时由于各车间生产实际状况不一致,现场保持难易也就大相径庭,如制剂、动力车间的一块玻璃擦干净后可以保持2天不擦,而原料合成车间一天至少要擦3遍。这并非是放低卫生标准,而是不同部门的考核标准不同。为此,公司在现场奖励方面可增大对合成车间的奖励力度,以切实调动合成车间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作为一个管理者,除了本身要具备服务意识外,还要不断强化员工的服务意识,这样企业才有可能具有无可比拟的竞争力。

    现场管理是基础管理的基础,搞岗位卫生、定置管理和状态标识就是抓现场管理的切入点,只有提高管理人员水平,现场管理才能向纵深推进。(张继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