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慢性病知识
编号:11439866
癌症成为慢性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长江日报
癌症可预防,肿瘤能早期发现,与癌长期共存成为治疗新观念,长期控制不是梦,走出肿瘤的治疗误区,肿瘤手术后必须定期复查,合理膳食预防癌从口入
     汉网消息

    受访专家:湖北省肿瘤医院院长湖北省抗癌协会理事 陈焕朝

    采写:张智

    每年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过去,很多人谈癌色变。随着医学的发展,观念正在改变,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

    癌症可预防

    一般人常觉得癌症突如其来,又发展迅速,其实事实并非如此。癌症的发生和发展都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只是人们难以察觉而已。

    尽管尚未找到癌症确切的发病原因,但有共识是——绝大多数癌症的发生是在化学致癌物质、环境因素、电离辐射、病毒、人体自身细胞的DNA改变、遗传特性、免疫功能、激素水平的变化、人们的饮食生活方式、情绪等多种因素下,长期相互作用而导致人体各系统的整体平衡失调的结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既然明确了大多数致癌因素,肿瘤的发生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那么从现在起,人们可以通过改变以往不良的生活习惯,远离种种致癌的危险因素。

    健康的生活方式在于营养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脂肪性、油脂含量高的食物,戒烟,适量饮酒,注意锻炼,保持乐观开朗的性格,做到这些是完全可以预防肿瘤的发生。

    肿瘤能早期发现

    癌症的发展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出现第一个癌细胞到发展成为肿瘤往往也需要多年时间,且发病大多集中在40岁以后。虽然肿瘤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但对40岁以上(处在肿瘤高发年龄段),通过有针对性、定期的防癌体检,是完全可以早期发现肿瘤疾病的。

    目前,绝大多数肿瘤疾病发生于呼吸、消化和生殖泌尿系统,围绕这些易得肿瘤的脏器,借助x线、B超、彩超、消化道钡剂检查、肿瘤标志物等检查手段,女性可加做乳腺拍片和妇检,是可以找到肿瘤的“蛛丝马迹”的。

    肿瘤常以肿块的形式出现,有些肿瘤长在人体易发现的部位,定期自我检查也能起到早期发现的目的。建议中老年人不妨养成这样的习惯:每天起床后,用双手摸摸脸、脖子和身体的其他部位,既可以清醒头脑,促进血液循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