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4期
编号:11420283
恩替卡韦治疗慢性乙型肝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4期
     恩替卡韦是一种核苷类似物,是美国FDA批准的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新型口服抗病毒药物。美国Sims等对近年来恩替卡韦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研究报告进行了回顾性分析和总结,现摘要报告如下。

    慢性乙肝病毒感染是发生肝硬化和肝癌的重要危险因素。目前可供选择的抗乙肝病毒药物包括干扰素α、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和恩替卡韦。

    研究者对1997年1月至2006年5月间所有相关研究报告(英文)进行回顾分析,此外还分析生产商提供的上市前研究报告及近年来传染病学和肝病学学术会议收录的研究摘要。分析结果如下:

    目前尚缺乏对慢性乙型肝炎治疗药物的头对头比较研究。现行指南未明确对符合治疗条件的典型患者[HBV DNA>105 拷贝/ml,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2倍正常值上限]的最佳治疗药物。

    现行指南指出,对肝硬化患者应避免给予干扰素治疗,而对HBeAg阴性患者推荐给予干扰素或阿德福韦酯治疗,这主要是考虑到治疗时间可能较长,以及由此带来的拉米夫定耐药问题。

    最近的3项Ⅲ期临床研究表明,与拉米夫定单药治疗相比,恩替卡韦在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方面有更好的疗效,安全性相同且无耐药发生。结合此结果及早前报告的阿德福韦酯和干扰素单一治疗的应答率数据,对于从未使用过核苷类药物、HBeAg阳性或HBeAg阴性的慢性乙型肝炎代偿期肝病患者,恩替卡韦应作为首选的一线药物。

    但在慢性乙型肝炎失代偿期肝病患者中并未进行恩替卡韦治疗的临床试验,因此在这类患者中,应避免使用恩替卡韦进行治疗。

    对拉米夫定治疗无效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恩替卡韦和阿德福韦酯对乙肝病毒均表现出抗病毒活性,因此也是合理的一线治疗选择。但当乙肝病毒产生对恩替卡韦的交叉耐药时,恩替卡韦对这类患者的治疗作用可能会大打折扣。尽管如此,还需进行更多的对恩替卡韦和阿德福韦酯的研究,以确定到底哪个才是首选药物。

    研究者认为,还需在从未使用过核苷类药物及拉米夫定治疗无效的患者进行更长期的临床研究,以确定恩替卡韦的最佳治疗疗程、长期用药的安全性、疗效的持续性及耐药发生率。

    [王彪 杜小莉 摘译自Pharmacotherapy 2006,26(12): 174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