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4期
编号:11420248
巧妙利用自然腔隙成功切除巨大斜坡肿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4期
巧妙利用自然腔隙成功切除巨大斜坡肿瘤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脑外科胡卫星主任等巧妙利用人体自然腔隙,通过鼻腔为1例55岁男性患者切除了4.5 cm×3.5 cm巨大斜坡肿瘤(见右图,红线内为肿瘤)。据了解,这已是该院脑外科用该方法为第5位患者切除巨大斜坡肿瘤。

    据胡卫星介绍,手术中通过鼻孔、切断患者鼻中隔的前端,经鼻黏膜下潜在通道,形成通往斜坡肿瘤的隧道。此时,置入一枚长约6 cm的鼻窥镜,磨颅底骨质(蝶窦和斜坡),显露肿瘤后将斜坡肿瘤慢慢剥离出来。手术历时2个多小时,出血量仅为200 ml。术后患者视力明显恢复,3天后患者下床活动,1周后康复出院。

    患者脑部影像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