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661
适度爬行有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2
     爬行使人在活动中回到原始动作的姿态。由于头和心脏的位置与地面处在平行的状态,因而它们失去了部分地心引力的作用,使全身的血液循环通畅,极有利于对身体各器官的血液供应。爬行时,由于内脏向下压迫胸、腹腔前壁,使呼吸肌得到了锻炼,呼吸器官的功能也得到了改善和提高,肺内气体的交换更充分,血液中的氧容量增多,从而增强了新陈代谢功能。在爬行运动中,维持头部正直的颈项及背部肌肉得到了锻炼,改善了脊柱的生理曲线和体态,减轻了下肢和骨盆的负担。这些无疑是对人体健康大有益处的。

    爬行场所应选择厚软的草地或室内光洁的地板。锻炼时,四肢着地(可戴上手套,穿好鞋袜),在地上爬来爬去。可以模仿大象,开始爬行时动作缓慢些,一段时间后,再加快爬行速度,模仿狗熊、老虎,增加运动量。一般每天爬1~2次,每次20~30分钟。要视个体的体质状况确定运动量,因爬行对人体负荷较大,要特别注意,尽量做到适量运动。

    根据笔者多年的爬行经验,该疗法对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关节炎、下肢静脉曲张症等有明显的效果,坚持爬行1~2个月就会见效,并可预防脊椎疾病。据报道,爬行对于手臂肌肉萎缩、心脏病、消化不良、痔疮等疾病等也有很好的效果。

    爬行运动方法简单易学,不用器械,不倒立也不悬挂,十分安全,男女老少均可,尤其适用于中老年人。

    (山东省肿瘤医院 李小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