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612
患者岂是摇钱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2
     单既有

    治疗感冒要花多少钱、做多少项检查?任你怎么想,可能也想不到,成都一位老人治感冒花竟掉一万七,住一天院竟做了78项检查,仅是检查胸腹部就做了核磁共振、CT及彩超三种不同门类的检查(据《老年生活报》报道)。

    真得“佩服”这家医院 “生财有道”,简直可以申请个吉尼斯“世界纪录”了!治个感冒要花一万七千元、一天做78项检查,要是得个其它什么疑难杂症的,得花多少钱、做多少项检查?这哪儿是给病人治病啊,这不是变着法地掏空病人口袋吗?既便公费医疗,可谁禁得起这么个折腾法,甭说老人,年轻人也受不了啊,没病也给折腾出病来了!难怪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就是医疗问题,难怪那么多人抱怨看不起病、住不起院,照此下去谁还敢看病、住院?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圣地,医生被誉为白衣天使,岂能把患者当摇钱树?

    这与前段时间曝光的550万元天价医疗费、绿茶当尿样检查出炎症等如出一辙,在这惊世骇俗的医疗丑闻背后,曝露的是个别患者任人宰割时的无助和无奈,曝露的是个别医院、个别医务工作者对患者的冷漠无情和登峰造极的敛财手段,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整个医疗系统的医德医风问题、医疗机构的管理问题和医疗体制改革不到位问题,应多管齐下,综合治理。首先,要从制度上保障患者的知情权,看什么病大概做哪些检查、花多少钱,应该明示;其次,要强化社会监督,对医疗领域的各种不正之风给予及时曝光,建立医院、医生诚信记录,取消不诚信的医院和医生的从业资格;再次,是要引入竞争,打破医疗领域现实存在的垄断性经营,允许多种经济成份从事医疗卫生服务事业,让患者有更多的选择权,让服务质量差的医疗机构关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