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682
实话实说比遮遮掩掩要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2
     有一天,儿子突然向她奶奶说:“我长大了要结婚,还要生孩子。”他奶奶马上说:“孩子不是生的,是从山里拣来的,你就是”。孩子一脸疑惑,似乎不相信,但又不知道答案。

    我孩子对性的接触,就是从“我是从哪里来”开始的。最初他奶奶总是回避,他妈妈也是搪塞,可是孩子一天天长大,对性的好奇和神秘,并不是这样简单的模糊回答就可以解决的。有一次,他问我:“他是怎样生出来的?”,我如实地进行了回答,是父母结婚后,把你生出来的,你是从母亲肚子里长大的,我的回答他点了点头,表示满意,从此一有关于性方面的问题,他奶奶和妈妈都推给了我,我总是如实回答,想办法让他明白,以解除他的好奇。

    孩子有许多问题牵涉到性教育,如为什么爸爸不会生孩子,而妈妈会生孩子?我告诉他,妈妈是女的,只有女的会生孩子,爸爸是男的,所以不会生。他听了会似懂非懂,但比较满意,知道我说了真话,不再骗他,他是骗不住的。对于孩子的性教育,没有必要隐瞒,更没有必要羞羞答答。

    孩子对性的神秘与好奇,是很正常的,了解性的神秘是孩子渴望的。作为父母,也许有时感到难以启齿,但是无法回避。与孩子较早地谈论性问题,进行启蒙性教育很重要,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性是孩子无法回避的问题,家长要对此有所准备,与孩子进行沟通,回答孩子的性问题,早一天让孩子了解,对孩子的成长有利。

    一些孩子因缺乏性教育,导致的无知,不仅会给孩子带来性方面的疾病,如青春期的手淫,偷看黄色录像等,而且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所以孩子的性教育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可是现在大多数父母对孩子的性教育是一片空白,这是不应该的。回答孩子的性问题,应该实事求是,但需要一些技巧,是决不能回避的,更不能搪塞。对孩子的性问题和性教育,要重视,要面对,与孩子谈性,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王秋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