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712
病过之后才明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2
     (山东)王 涛

    常常听到别人在耳边说:“健康是最重要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健康是什么?我从没认真去思考过。健康在我脑里只是一个词语。我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家人、长辈善意的提醒说了等于白说,不会留下半点印象和记忆。

    我一直以为所谓的身体不健康,就是身体生病了。逐渐长大之后,开始知道原来生病不只是三两天就好的感冒、肚子痛,还有危及生命的癌症、糖尿病、中风、瘫痪……也常听说谁住院了,谁英早逝了,但由于没亲眼所见,对这些疾病的认识依然是概念模糊,依然觉得遥远而不真实。

    两年前,我下巴部位总是出豆豆,无论做多少次美容、看多少次医生,依然大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之势。每次看中医,医生总是说:“你脾胃很虚”。但我不明白为什么会脾胃虚,因为很久以前我就改掉了一回家就打开冰箱的习惯,夏天里再也不敢喝冰冷的东西,一些寒凉性的水果,如西瓜、荔枝几乎忍痛戒掉。但“脾胃虚”依然是我长期无法解决的问题,为此,我无比苦恼。
, 百拇医药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自己因长期伏案工作,颈椎严重劳损,甚至影响脑部供氧,出现轻微头痛,30年来以“从不失眠”著称的我在上个月竟然连续一个多月睁着眼睛等天亮。曾经为了能睡上一觉,专门找个树林很多、负离子很好的地方定了间别墅,希望打场网球,冲个热水澡后可以安睡,但结果依然是一夜无眠……昨天,咽喉沙哑,罢工抗议了,被医生强制住院……

    一个好朋友用最简单的方式教育我:“如果你能明白汽车能开到路上,靠的是汽油燃烧启动引擎,带动汽车各部件同期正常运转,但哪怕细到一个火嘴出了问题,油路供应不到引擎,整辆汽车就只能瘫痪在路上。其实人也如是,大自然最神奇的是把身体设计成一个比汽车更完善,更精密的循环系统,整个循环系统里又因各自主管职能不同分成泌尿系统、生殖系统、运动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等。各系统之间又“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相互作用”,只要其中某个系统某个部件出现问题,就可能破坏了整个身体的循环系统,让其无法正常工作。比如你颈椎劳损引发头痛、失眠,长期失眠引发内分泌失调、消化不好,咽喉发炎、必须住医院……”
, 百拇医药
    由于对自己对汽车一窍不通,从不懂得去爱护它,只抱着“能开动就走”的原则盲目使用,所以,就算机油快漏光了,刹车皮已经光滑、轮胎已经严重磨损……都毫无感觉,更不知道机油没了会烧掉汽车引擎,刹车皮不更换关键时刻想刹车制动会失灵,轮胎磨损到内胎后高速行使中突然爆裂后果不堪设想……我自己也深刻知道生命可贵,车祸可不象感冒那样简单易好。幸好总有懂汽车的人会在适当的时候提醒我该拿车去保养了。

    但对于自己的身体,却只能冷暖自知。在我失眠的那段日子,我竟然皮肤细腻、唇红齿白,没有人看的出我在失眠,而且因失眠而痛苦;当前几日我沙哑着声音坚持把会议开完时,大家只从我的声音感觉到我的咽喉可能有点问题,谁也不会想到会一开完,我就被医生强制住院,并禁止说话。如果到了身体疾病症状明显,疼痛严重到别人也察觉你不行了,才打120把你送到医院去进行大修,我想那时候身体已经是病入膏肓了。一刹那间,我突然明白到对身体无知,当身体健康出现问题,谁也对你爱莫能助。

    我对自己说:从此以后什么可以不知道,但对身体不能不了解;什么都可以不学,但关于身体的知识不能不学……于是,我开始买大量关于身体健康的书籍来看,根据《营养学》上的内容天天认真地进行维生素的补充;每天早上出门前会带上2-3个平时没时间吃的水果;拒绝一切无谓的饭局,晚上下班后争取多一些的时候去散步,去打球;会在休息的时候买回一堆红萝卜、芹菜、黄瓜、苹果…榨蔬果汁给身体排毒,在房间贴大大的海报要求自己“早睡早起!”

    原来人只有经历过疾病的困绕和痛苦,才会明白为什么别人会说:身体健康很重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