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654
内心也要打“反恐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2
     两只同窝出生的羊羔在相同的阳光、水分、食物条件下生活,一只与拴着的狼为伴,因恐惧而不思饮食、直到消瘦死亡,另一只则健康生长。

    很多人知道恐惧,但却不一定知道恐惧症——这种会引起一系列生理反应的心理病症。

    科学家认为,人类天生具有恐惧的功能。恐惧症是每个人或多或少有的毛病。恐惧心理不管大小人物都会有,且有不同的表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对玫瑰有难以言喻的厌恶;心理学家弗洛伊德不敢旅游;爱德华七世拿到号码13马上手脚发软;英国名作家山姆·强森每次进家门,一定得在家门口跳舞。

    恐惧,可以说是人类最基本的情感之一,也是一种重要的心理反应。这种反应增强了保护自己和逃避危险的能力。但是,过于恐惧却会使人的判断力和理解力降低,甚至丧失理智和自制力,使行为失控。

    近日,美国广播公司网载文说,美国社会现在“恐惧心理”盛行,纯属人为造成。媒体、政客、社会组织和企业构成了一个完善的“生产线”,源源不断地“制造恐惧”,并“出售给”大众,“利润”不菲。于是乎,现在人们的胆子越来越小:坐在办公室里会担心受到袭击,送孩子上学会害怕遭遇绑架,头疼脑热就唯恐患上重病,吃东西就要担心疯牛病或禽流感。

    紧张的生活事件,让高血压、溃疡病等发病率明显上升。据统计,丧偶6个月的妇女,其冠心病发病率为正常妇女的6倍。恐惧会引起一系列生理反应,包括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心跳加快。过度的恐惧可使冠状动脉痉挛,心动过速,心律失常,导致心绞痛和心肌梗塞。长期处于恐惧状态中,会严重地影响人的寿命。

    不由想起在《哈利·波特3》中看到的一个关于打败幻形怪的经典片段。什么是幻形怪?心理学家赫敏这样回答:“没有固定的外形,它会变成你心中最害怕的那种东西,也许是一条毒蛇,也许是哪个严厉的教授,也许是对你最致命的场景……”不过幸好,击败它的咒语并不难学,叫“Ridikulus”,这个词来源于ridiculous(荒谬)。换句话说,J.K.罗琳女士要告诉我们的就是,击败心底的恐惧,最好的方法就是蔑视它,认为它不值一提。当然,所谓抛弃恐惧,也不是完全放松应有的警惕,而是抛开那些“莫须有”的恐惧。

    美国社会学者马克·西格说:“我们并非告诉人们别去担心任何事,而是要人们担心值得担心的事情,担心那些确实能够对你造成伤害的事情。”郭美美在流行歌曲《不怕不怕》中唱到:“看见蟑螂,我不怕不怕啦,我神经比较大,不怕不怕不怕啦。胆怯只会让自己更憔悴,麻痹也是勇敢表现……”

    如果你也曾有过恐惧,请打好你的内心“反恐战”。

    (张 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