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665
烹制未熟番茄加醋可降低毒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2
     成熟的番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苹果酸及微量元素等,营养价值高。

    未成熟的番茄则含有较大量的毒性物质——番茄碱,多吃了可引起中毒,严重者甚至可造成死亡!

    番茄碱在番茄中的含量随着番茄的成熟而不断降低,至番茄成熟呈全红色时,含量甚微,对人体无毒性作用。

    食用未成熟的番茄既然有中毒危险,最好就不要食。如果食用未成熟的番茄就要讲究烹调方法。

    番茄碱可溶于乙醇、甲醇,几乎不溶于水,对碱稳定,但在酸中加热可水解而降低毒性,因此,烹调未成熟的番茄应加醋。

    一旦因为食未成熟的番茄而中毒,轻者可喝些浓茶或淡盐水、糖水即可;若为重症中毒,应立即送医院抢救。

    (吉香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