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695
35%的肿瘤发生与长期吸烟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2
     “当点着一支烟的时候,就是把癌症请进了你的生命。”吸烟不仅对自己的身体不利,而且还危害周围的人。有关专家告诫人们远离吸烟,以预防肿瘤的发生。

    近年来,由于受环境、不良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恶性肿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特别是肺癌,严重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

    据专家介绍,肿瘤发生因素中,35%与长期吸烟的不良习惯有关。吸烟可破坏鼻腔、喉、支气管粘膜、粘液腺,细胞呈现不同程度的异型增生,并失去正常分层结构,易发展为癌病变,最终致癌。

    据调查,吸烟者发生肺癌机会显著多于不吸烟者。通过对吸烟者吸入的烟雾分析,发现烟雾中含有几十种致癌物。动物实验也证实了吸烟的致癌性。

    专家指出,肺癌危险性与吸烟时间长短有关。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危险性就越大。吸烟时间越长者,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也越高。临床上80%至90%的肺癌都是由吸烟引起。所以控制吸烟、远离吸烟,可达到防癌抗癌的目的。

    (章机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