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705
高温不会使味精变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2
     自今年3·15晚会曝光苏州天水味精厂生产味精时加入“保险粉”的黑幕后,有关味精的功效、成分、选择等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为引导消费者明明白白食用味精,有关专家就如何正确认识和使用味精作了解答。

    味精又名“谷氨酸钠”,是从大豆蛋白、小麦面筋或其他含蛋白质较多的物质中提炼出来的,有的也用淀粉发酵制成,它既是调味品,也是营养品。经常食用味精能使机体避免遭受过氧化物的侵害,对于延缓衰老、促进病后恢复有很好的作用。

    针对消费者提出的“高温是否会使味精变质”的疑问,中国发酵工业协会理事长石维忱说,味精在水溶液中长时间加热,会使其鲜味降低,但对人体无害。对于婴幼儿和老年人的味精摄入量是否应该限量,石维忱说,研究表明,婴幼儿与老年人对摄入的谷氨酸钠能很容易地进行新陈代谢,不用刻意限量。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调味品,比如鸡精、高汤精、蘑菇精等,消费者往往认为这些东西都是味精的替代品,可以等同使用。对此,中国发酵工业协会理事、梅花味精集团总工程师刘森芝指出,鸡精、高汤精、蘑菇精等都是以植物或动物为原料,再配以盐、味精制作而成。而味精是以纯粮为原料,经微生物发酵、提取、中和、结晶而成的白色晶体或粉末,鲜味比较纯正,堪称调味之王,是任何其他调味料不可比拟的。

    刘森芝提醒大家,假冒伪劣味精由于掺杂了工业盐和硫酸镁等物质,会对人体产生毒害,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味精时,可以通过色泽、外形、气味、滋味来加以鉴别。好的味精洁白光亮、晶形整齐,分柱状晶粒和粉末两种外形,无杂质及霉变,闻起来无异味,尝起来只有鲜味。劣质味精正好相反。同时,一定要认准味精包装袋上的市场准入标志(QS),以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绿色食品标志的味精为最佳。 (牛一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