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656
得中有失失中有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2
     一天,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家中被盗,失窃了许多财物。朋友知道后致信安慰总统,让他放宽心,不要太在意。总统回信说,谢谢你对我的安慰,我现在很平安。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财物,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偷去的是我的部分财物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

    寥寥数语,展现了总统宽广的胸怀,豁达的态度,遇事沉稳冷静的健康心理。常言道:财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可面对大量财物被盗,我们又有几人能有如此平静的心态呢。看一看身边的人,有的捶胸顿足,有的哭天嚎地,有的郁郁寡欢、一蹶不振。到头来不但钱财没有找回,反倒伤害了自己的身体。

    其实,人活在世上,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在我国古代就有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故事。一件事情,从小处着眼看是失去,但是从大处着眼看,又不是失去。这正如常言所说,得中有失,失中有得。我们不要总是把目光盯在无法改变的事物上面,做一些无用功,耗费人力物力。人生匆匆,上帝没有给我们太多扼腕叹息的机会。要努力多给自己一些快乐,不要自寻烦恼,凡事不必太在意。失去的就让它失去,关键要把握住现在得到的东西。虽然,人生的意外我们无法预测,但是我们遇事后的心理承受度是可以预测的。因此,我们平常就应该培养乐观、豁达的心态,在不幸和意外降临的时候,我们会坦然接受。学着让自己崇高,学着让自己博大,努力让自己做到失之淡然,得之泰然,努力让自己做一个笑到最后的人。 (殷传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