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627
让老人“老有所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2
     老龄工作提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但笔者认为还应有个“老有所聊”。

    上了年纪的人总喜欢唠叨,其实这是可以理解的。随着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变,社交圈子缩小,朋友也随之减少,许多老人常年禁锢在高楼中的水泥墙里,容易产生失落感、孤独感,有的甚至灰心厌世。

    采用聊天这种方式,可以与老人交流思想和沟通情感,俗话说:“话是开肠散,笑是健身剂”。如果我们能多陪老人一起无拘无束地自由聊天,拉家常,说古论今,谈有利于国家兴旺,有利于身体健康的话题,使老人在轻松的氛围中,精神得到慰藉,生活也会更加充实。不仅可消除孤独烦闷,使人心情振奋,而且能够强脑健身,延缓衰老。反之,就像小品《钟点工》里赵本山说的,感觉憋屈,就想找个人唠唠,长此下去,老人的健康会受到很大损害。

    最近经常从媒体上看到有的社区为老人建立“聊天室”或成立“陪聊队”,让老年人有地方去说说心里话。通过聊天、倾诉,释放心中的忧郁,这是一种精神疗法,有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

    既然聊天这么重要,有这么多好处,那么在提倡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同时,千万不要忽略“老有所聊”,尽量要为“老有所聊”创造一些条件,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既轻松又开心。(冯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