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677
治疗眼睑痉挛 中医辨证有良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2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眼皮跳”医学上称之为眼睑痉挛,是以不自主眨眼、闭眼为特征的神经系统的一种功能性或器质性疾病。单纯单眼眼睑痉挛是由眼轮匝肌不自主收缩引起的,也可由面神经疾病引起眼睑抽动,双眼眼睑痉挛多有基底神经节病变引起。

    对单纯眼皮跳的人来说,多见的原因是用眼过度或劳累、精神过度紧张等。此外,眼睛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或散光、眼内异物、倒睫、结膜炎、角膜炎等也可导致眼皮跳。

    绝大多数因眼肌疲劳、精神紧张等导致的眼皮跳动,属于生理性眼皮跳,只要通过放松压力、适当休息就能得到恢复。如果因屈光不正出现眼皮跳动,通常进行视力矫正就可以得到缓解。如果有眼部疾病,通过眼科医生治疗也能治好。如果眼皮跳动加重,导致眼睑痉挛或面肌痉挛,则需要进行治疗。西医治疗主要有肉毒素A注射及手术治疗两种。

    中医认为眼睑痉挛是风邪侵袭、气血不和、经络失调、肝肾不足、肝脾亏损等因素所致。

    辨证论治 心脾血虚者可见面色萎黄,心悸怔忡,头晕失眠,舌淡苔白脉虚,治以补养心脾的归脾汤:黄芪20克,党参、白芍、白术、茯苓、当归、龙眼肉各10克,远志、僵蚕、全蝎各6克,或口服归脾丸。血虚生风者可见面色少华头晕目眩,舌淡脉细,治以养血熄风的四物汤加味:熟地、当归、白芍、川芎、天麻、钩藤、石决明、僵蚕各10克,全蝎6克。阴虚风动者可见腰膝酸软,头晕耳鸣,眼目干涩,虚烦失眠,舌红少苔脉细数,三甲复脉汤:牡蛎30克,龟板、鳖甲、生地、阿胶、白芍各10克,僵蚕、全蝎各6克。风痰阻络者可见头晕目眩,苔腻脉滑,半夏白术天麻汤加味:半夏、白术、天麻各10克,陈皮、僵蚕、全蝎、羌活、防风各6克。

    针灸治疗本病具有很好的效果,可取穴睛明、攒竹、丝竹空、承泣、四白、风池、地仓、颊车、足三里、昆仑等穴,用平补平泻法。胞睑周围按摩或用梅花针叩刺振跳周围穴位。穴位注射复方樟柳碱或维生素B1、维生素B12。此外,平时可配合自行眼部热敷。(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眼科 滕克禹 陈丽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