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688
中国的“长寿之乡”——我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县人长寿揭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2
     编者按:怎样吃才能长寿?不是不想吃得正确,不是不想长寿,而是不知道如何正确地吃,如何活得长久!萨利·比尔的《世界上最长寿的人》让人看到了方法,而且没想到这么简单。该书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本版选摘的为其中的部分精彩内容。

    WHO命名的长寿之乡

    巴马县,又叫万岗(是“多山”意思),位于中国西南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内陆地区,处于亚热带。巴马四面环山,与外界隔离。这里,格外长寿的瑶族人在崇山峻岭之间耕田务农,在这片土地上种出来的粮食被看做中国的长寿药。在这里,就是一匹吃山草的马也能够长寿。世界卫生组织(WHO)最近命名巴马为正式的“长寿之乡”。

    巴马80多岁的老人需要轮流向他们的长辈——那些百岁老人甚至更高年龄的老人——尽孝,他们的喜悦心情难以名状。这个地区有这样的百岁老人74个,或者说每10万个人中就有34人(有时,这个数字甚至超过Okinawa估计的世界纪录的水平)。常常看到五代人住在同一屋檐下,最老的人也会做家务事、参加社会活动:有的百岁老人会不顾家里年轻人的反对,每天爬山、务农;有的甚至会在盘阳河畔举行的流行歌曲比赛中,和自己的晚辈们一较高下。
, http://www.100md.com
    巴马人心脏病和癌症的发病率很低,而且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也很低,具有较强的免疫系统。西方人在40岁以后,致命性疾病的发病率会急剧增长,这种现象从来没有在巴马发生过。他们享受着被延长了的青春和活力。在超过90岁的人中,只有10%患有冠心病,而只有4%被发现高血脂。一项研究发现,这里没有一个患恶性肿瘤的人,而在其他地区,这个比率是每1万个人中就有4.4个人患病。最近几十年,医疗状况的改善降低了婴儿的死亡率和传染性疾病(如肺结核)引起的死亡率,这更加增加了巴马人对生命的期望值。

    天然饮食是长寿的主要原因

    巴马的空气非常新鲜,水很纯净,人们每天还是用牛在崎岖的梯田上耕田。巴马人过着非常快乐的家庭生活,面对生活非常积极乐观,一些百岁老人把“做好事”和“关系融洽”列在他们长寿的原因里。有的研究者们也提出了基因使几代人长寿的说法,依据是有37%的百岁老人,他们的父母超过80岁。然而,基因不被认为是主要原因。无论如何,基因遗传是通过上一代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来影响下一代的。
, 百拇医药
    总体而言,饮食被研究者认为是巴马人长寿的重要原因。他们每天三餐都以蔬菜为主,吃家养、未加工的有机产品。这样的饮食中卡路里、脂肪、动物性蛋白质和盐的含量都很低,而纤维素、复杂碳水化合物、植物蛋白和抗氧化物的含量又极其丰富。另外从大麻植物的种子中可以补充部分重要的Ω3和Ω6不饱和脂肪酸,从盘阳河里的鱼中,也可以获得Ω3不饱和脂肪酸。

    巴马人是农民而不是牧民,因此,他们也不会得肠癌或肠梗阻之类因为吃肉引起的疾病。简而言之,巴马人的饮食,为达到最佳健康状态找到了一个理想的平衡点。

    当研究者们开始研究那些年龄在80岁~109岁的巴马人的排泄物时,他们发现,排泄物中有益双岐杆菌的含量比其他地区老年人群的要高。适合有益菌生长的内脏是证明健康和良好饮食的可靠指标。要形成这样一个理想的内脏环境,需要吃大量天然食物,少吃那些流行的西方食品,比如肉、糖和加工食品,这些食物会在肠胃中发酵,并为致病菌提供养料。

, http://www.100md.com     巴马的土壤中含有很多对身体健康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这些营养物质可以被庄稼吸收而进入人体。研究者发现,巴马的土壤中含有很高的镁和锌,这两种元素在将食物分解成身体需要的营养物质的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镁还能够促进强抗氧化剂——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作用,SOD能够保护我们的机体,不会受超氧化自由基的破坏。

    研究者们还发现,这里的土壤中含有很多微量元素,比如铬、铜和铁,它们在身体中都能起到延长生命的作用,比如调节血糖、生成SOD以及制造红细胞,等等。而另外一项研究,则是针对身体健康的90岁老人头发进行的,他们的头发中微量元素含量相当高。

    不用多说,巴马的农业是有机农业,这里的庄稼没有转基因品种,也不洒化肥和杀虫剂,土壤的营养物质不会流失,产品中不含有毒物质,吃到肚子里很放心。这里的气候是亚热带气候,四季如春,所以一年中的任何时候,都有新鲜的产品供当地人享用。和本书中介绍的其他长寿人群一样,无论是蔬菜还是水果,巴马人喜欢即摘即吃,维生素一点损失的机会也没有。
, 百拇医药
    巴马菜谱推介

    甘薯沙拉

    这是一道非常容易做的菜,既好看,又能增加抗氧化功能。会是一顿不错的午餐。

    2人份量:1个烤好的有机甘薯;作沙拉的绿色蔬菜叶子,比如野苣、芝麻菜、豆瓣菜、莴苣或者菠菜;1根烧好的甜菜根,切好;2个番茄,切细;1个鳄梨,切好;一把罗勒或胡荽叶子,切碎;10个黑橄榄,切好;一把芝麻籽;橄榄油和香油、醋等调味料。

    将所有的东西混在一起,除了芝麻籽,加入沙拉酱,但不要搅拌。

    在一个干锅里翻炒芝麻籽2分钟~3分钟,然后加入前面的混合材料中,搅拌。

    甘薯萝卜汤

    这是一道含有丰富β胡萝卜素的汤。巴马人做的时候不加豆蔻和孜然,但是不妨加一些,因为这样尝起来更有味道,而且也更有营养。你也可以用南瓜做汤。
, http://www.100md.com
    2人份量:2或3个甘薯;4或5个大萝卜;2汤匙初榨橄榄油;1汤匙孜然粉;一小撮碾碎的豆蔻种子;850毫升鸡汤或者蔬菜汤;甘薯和萝卜削皮,切好;在锅里加热橄榄油,加入甘薯和萝卜;加入一勺孜然粉和一小撮碾碎的豆蔻种子,搅拌,慢慢加热几分钟;加入足够的汤水,把菜全部淹过,慢煮,直到原料变软;倒入搅拌器搅拌——如果汤太稠,可以再加一些水;

    倒回锅中,为的是把汤再热一下,就可以享用啦。

    巴马人的“做”与“不做”

    巴马人“做”:

    吃高营养、低卡路里的食物

    吃大量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它们都来自富含矿物质的土壤

    获取必需脂肪酸

, http://www.100md.com     吃全谷类粮食,而不吃精炼过的碳水化合物

    吃植物蛋白

    喝适量的清酒

    喝大量的水

    进行一定的锻炼

    保持思维的灵活性

    压力小

    生活在和睦的大家庭里

    巴马人“不做”:

    吃过量食物

    过分烹制他们的食物

    吃糖

    消费大量的盐

    吃精炼或加工过的食品

    吃动物类产品

    吸烟

    喝茶或咖啡

    过量饮用烈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