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698
治癌新法日臻成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2
     科学家的最新发现表明,在罹患癌症最初的15至20年间,有超过一半的人可以存活下来。另外,科学家还在探索各种新疗法。这一切将给患者更多希望。

    干细胞治疗癌症

    干细胞是能发育成各种细胞的母细胞,是当今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重点研究领域。实验表明,利用干细胞治疗癌症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美国《癌症研究》说,神经干细胞经过基因工程操作后,能够变得跟“巡航导弹”一样,精确地追踪并摧毁深藏在大脑中的癌细胞,美国科学家已成功地在实验鼠身上证实了这一点。

    神经干细胞作为一种“有前途的”脑癌治疗新手段,有可能用于根除手术后残留的肿瘤,从而降低神经胶质瘤等恶性脑癌的复发率,提高患者存活机会。

    疫苗治疗癌症

    利用疫苗治疗癌症是战胜这种病魔的一个方向。这种方法利用患者的自身免疫力治疗癌症,通过给患者注射癌症疫苗,以激发免疫细胞攻击癌细胞,从而达到提高自身免疫力、消灭癌细胞的目的。

    日本研制的癌症疫苗经临床实验证明初见成效,注射疫苗副作用很小,只是患部会感到有些发热。第二阶段如效果明显,将批量生产疫苗,进行大规模实验。

    病毒治疗癌症

    日本科学家用感冒病毒与促使细胞活性化的端粒末端转移酶基因结合,开发成功一种破坏癌细胞的病毒,对治疗癌症很有帮助。端粒末端转移酶基因在正常的细胞中处于“休眠”状态,如果有细胞发生癌变,它就会“苏醒”,并“发出命令”促使细胞活性化,充当了生化反应的启动子。

    研究人员把这种启动子与感冒病毒中的一种腺病毒结合在一起,癌细胞感染病毒之后,病毒就会被启动子活性化,并对癌细胞产生破坏作用。

    细胞凋亡治癌症

    英美科学家因发现了在器官发育和“程序性细胞死亡”过程中的基因规则而获诺贝尔奖。

    “程序性细胞死亡”是细胞一种生理性、主动性的“自觉自杀行为”,这些细胞死得有规律,似乎是按编好了的“程序”进行的,犹如秋天片片树叶的凋落,所以这种细胞死亡又称为“细胞凋亡”。

    在健康的机体中,细胞的生生死死总是处于一个良性的动态平衡中,如果这种平衡被破坏,人就会患病。如果该死亡的细胞没有死亡,就可能导致细胞恶性增长,形成癌症。

    科学家们发现,控制“程序性细胞死亡”的基因有两类:一类是抑制细胞死亡的;另一类是启动或促进细胞死亡的。

    两类基因相互作用控制细胞正常死亡。如果能发现所有的调控基因,分析其功能,研究出能发挥或抑制这些基因功能的药物,那么就可加速癌细胞自杀,达到治疗癌症的目的。 (陈秀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