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更多信息
编号:11423639
脂肪肝不是胖人的“专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2
     蔡女士1.65米的身高,体重只有45公斤,但是,令人想不到的是,在单位最近一次例行体检中,蔡女士居然被查出患有脂肪肝。她百思不得其解,脂肪肝不是胖人的“专利”吗?自己这么瘦,怎么会有脂肪肝?

    脂肪肝,听起来好像是脂肪较多的胖人们的专利,其实不然。肝脏是脂肪代谢的重要器官,胖人脂肪多,容易导致脂肪沉淀,形成脂肪肝。然而,肥胖仅仅是导致脂肪肝的其中一个因素。

    肥胖是脂肪肝最常见病因,但除此之外,节食者也易患脂肪肝。营养不良性脂肪肝主要见于使用节食方法减肥的女士和喜欢挑食、偏食的儿童。患者因热量不足,缺乏营养而消瘦。常常动用组织中脂肪,但又不能在肝脏内正常转化脂肪,故发生堆积至脂肪肝形成。所以脂肪肝并不是胖人的“专利”。

    另外,荤多素少、不吃早餐,偏爱夜宵的饮食习惯,也容易使肝脏出毛病。夜间吃东西后由于缺乏运动,容易使营养不吸收,堆积在体内,而早上不吃东西,又会因白天工作量大而造成营养不良,所以不少人既有脂肪肝又有营养不良。

    脂肪肝是可逆性病变,尤其是单纯性脂肪肝。如果持之以恒地进行饮食调节,并配合适当的运动,是可以使细胞内沉积的脂肪逐步减少、肝功能恢复正常的。

    对于患者的病因不同,调养原则不同。如肥胖、高血脂症、糖尿病2型所致营养过剩性脂肪肝患者,应严格控制总热量和脂肪的摄入;酒精性脂肪肝,戒酒是最重要的;营养不良者,则应平衡膳食。 (张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