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659
小动作矫正膝关节的“XO”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12
     膝关节上连股骨,下连胫、腓两骨,是人体下肢中部的运动枢纽,担负着双腿弯曲、伸直的功能,从而使我们行走、跑跳、运动自如。如果膝关节处凸向外侧,在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从外形上看双腿间近似圆形,因此亦被称为“O”形腿或罗圈腿;如果膝关节处凸向内侧,在医学上称为膝外翻,从外形上看双腿呈X形,因此亦称为X形腿或外八字。

    膝关节的“XO”绝大多数发生在儿童期,大多数与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佝偻病(俗称软骨病)有关。婴幼儿在发育的过程中,会生理性地历经从发生膝内翻到正常、再转变为膝外翻再到正常的过程。儿童下肢发育的一般规律是:新生儿是膝内翻,至2岁时接近正常;2岁后逐渐成外翻,至10岁再恢复正常。10岁以后绝大多数人会保持正常或略呈5~10度的膝内翻,这都在生理范围之内,无需治疗。若10岁以后仍有较严重的膝关节“XO”,则往往是由于佝偻病、骨骺损伤、小儿麻痹后遗症、关节炎,或者发育障碍所引起的,应该尽早去医院矫治。

    对于喜爱运动的青中年人来说,防止运动损伤十分重要,若不慎发生骨骺损伤等导致的膝内翻或膝外翻,往往是单侧的,症状明显,矫正治疗效果常常比较满意。

    以下是膝外翻和膝内翻的简易矫正体操,供需要者参考。

    X形腿的矫正应以锻炼并增强大腿内侧肌群的力量为主。

    站立,一脚支撑(也可扶物支撑),另一脚稍抬起,小腿用力向身体内上侧踢起,左右各20~40次。

    踢毽子,用脚内侧踢,左右交替,反复练习。

    O形腿的矫正应以锻炼并增强大腿外侧肌群的力量为主。

    站立,一脚支撑(也可扶物支撑),另一脚稍抬起,小腿用力向外后方抬起,左右各20~40次。

    踢毽子,用脚外侧踢,左右交替,反复练习。 (周 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