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4762
给孩子多留些感恩“作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7.04.12
     听到幼儿园的孩子们唱“我的好妈妈,下班回到家,工作了一天多么辛苦呀,妈妈妈妈快坐下,我给妈妈倒杯茶……”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动。记得我女儿上幼儿园时,也是唱着这首儿歌,给我倒水捶背,孩子说“老师给我们留了作业,要像歌里唱的那样帮妈妈做事,要爱妈妈。”女儿的小拳头捶打在腰上,那种幸福的感觉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想起一篇报道,大意是一所高校给学生布置了一个特殊的假期作业,内容是分别给父母洗一次脚,并由此写一篇作文,题材字数不限,报道还选登了部分学生作文中的感言。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学生从来没有给父母洗过脚,当孩子执意要洗时,父母几乎都是眼含热泪,感慨又感动。

    据了解,很多学校一直致力于学生的感恩教育,给孩子布置的家庭作业中,也增加了感恩教育的内容,比如帮助父母做家务,跟父母亲互换角色感受父母的辛苦等等,使之通过行动与家长沟通,与社会融和,并在活动中感受父母之恩。对孩子起到了教育作用,收到了极好的效果。那么,“恩”是什么,是施与。父母施与我们养育之恩,亲朋施与我们亲情和友爱,同事施与我们协作精神和成就感。

    学校不妨多留一些这样感恩活动的作业,家长也多给孩子留一些“家庭”作业,使孩子们在体味亲情和友爱之时,真正有一颗感恩的心!

    (牛桂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