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1434759
50岁的骆春女士,为了参加“红楼梦中人”大型选秀活动,花费15万元,整容十余项 15万元整形参加“红楼”选秀 中国医科院整形外科医院专家谈整形美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7.04.12
     图片说明:

    骆春整容后二十天拍摄的第一张照片。

    图片说明:

    骆春为参加《红楼梦中人》选秀而拍摄的古装照。

    图片说明:

    骆春的整容前后对比照片。

    1“有准备”的人太少!

    50岁的骆春是河南人,在广东生活过很长时间,她做过健美教练,开过美容诊所,所以对整形美容有一定的了解。所以,在为参选“宝钗”进行整形手术前,她与医生进行了反复的商讨,制订了好几种方案才“动刀”。

    对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面颈部美容中心副主任张海明教授而言,像骆春这样“有准备”的整形者是比较少见的,他所接待的就诊者大多是“美盲”。“美盲”一般有三类:一是什么都不知道,任凭医生怎么做都行;二是盲目追星;三是审美观总是变换不定,——对于这部分人来说,面临最大的危险就是美容不成反被毁容。
, http://www.100md.com
    “我就想要这个明星的鼻子。”采访中,一位女士把某位香港明星的照片放在了张教授桌上。张教授说,这是自己常常遇到的现象,患者就是想“追星”,尽管医生好言相劝,可他们就是铁了心,根本不顾照片中的鼻子或是眼睛适不适合自己。医生们通常不会为这种患者做手术,因为手术效果不一定和这个患者的整体形象相吻合,会导致无穷“后患”。

    “你的鼻子形态很好,只需要把鼻翼好好地修一下就很完美了。”今天这个患者比较通情达理,当张教授给她讲解了这位明星鼻子的构造和亚洲人脸型并不是很吻合以后,患者主动放弃了要求。

    随后,又进来一个要做双眼皮的女孩,她要求手术做完后没有痕迹,眼睛还要显得再大一些。反复沟通以后,张教授决定给她做埋线双眼皮手术,女孩很满意地出了诊室,但是不到5秒钟又返了回来。“我要是做完了以后,不满意还能再把线取出来吗?”“能,但是要开刀,会留下一个小伤口”。“可是很多地方都宣传可以,不开刀、不留任何伤口就把线再拿出来的。”女孩怀疑地说。“那都是骗人的,好像子弹打进身体里一样,打进去就很难找,想找到就得开刀。”
, 百拇医药
    张教授说,自己每天都会遇到很多这样的就诊者,以及各种各样古怪的要求,“很多患者鼻子已经很高了还要隆鼻,很多嘴唇很漂亮了还要做嘴唇。这个时候,我们整形医生的角色更像是一个心理医生,与患者进行沟通,告诉他们哪些是可以做到的,哪些是不能做到的,依个性化的方式制作整形计划,好像做衣服一样,不是所有的尺码所有人穿都合适,更多的时候还是要量体裁衣。”

    2每天担心“金丝”掉出

    骆春做了包括鼻子修复、颧骨填充等10个部位的整形,当整容机器摩擦在骨头上发出刺耳的声音时,骆春非常害怕,手术后甚至紧张得呕吐。手术结束后,脸上包着厚厚的纱布。与肉体上的疼痛不同,心理上带来的影响让骆春更为恐惧,她不敢想拆掉纱布以后自己会是什么样子,万一手术做坏了,万一……那一段时间,骆春常常睡不着。

    “其实,整形术对接受者的心理是一次重大的考验,做完手术,各种担心、恐惧会接踵而来,甚至会将那些心理素质不好的人压垮。”张教授说。
, 百拇医药
    曾经有位就诊的女士,在十几年前曾经做过激光纹眉的美容项目,但是最近两年,她额头上的皮肤有一点点的松弛,觉得这是那次纹眉留下的后遗症,激光打得太严重,所以皮肤内部产生了分裂,额头上有一些皱。

    “你摸摸,真的是这样的,你看看能不能做个手术,把我眼角的皮肤提一提,这样就不会裂了。”女士告诉张教授,她已经走过了全国几个大城市的知名医院,北京是最后一站。

    这位女士已经45岁了,为了证明她的皮肤皱纹是激光纹眉造成的后遗症,她还特意带来了几年前的照片:“几年前我还不是这个样子呢,短短几年时间,这里出现了褶皱,肯定是皮肤内部组织破坏了。”

    “回去吧,你现在其实已经很年轻了。”张海明告诉这位女士,皮肤在30岁以后就开始逐渐松弛了,能在45岁的时候保持如此年轻,已经很不容易了。

    可是这个女士根本不听,还拿出了自己事先设计好的几个手术方案,给张教授一一演示。“我不能随便给你动刀子,对不起。”“这是个小手术,很简单的。”“我做不到。”“求求你给我做了吧,要不我的皮肤真的要裂开了。”此时,这个女士的言语中已经带着哀求,只差还没有哭出来。“对不起,我要为你负责任,你没问题,请回吧。”张教授的态度十分坚定。
, 百拇医药
    走出门的一刹那,这个女士的泪水终于涌了出来,她告诉记者,她会去找医院院长说明情况,想办法把这个手术做成。

    有一次,一位在当地美容院做过金丝美容的妇女慌张地跑到张教授的诊室。所谓的“金丝美容”是一种非常规的美容手段,就是把金丝植入皮肤内保持皮肤形状避免发生衰老。这位妇女认为她脸里面的金丝碎掉了,非常害怕,要求做一个检查,她的家里人也说,自从她做了金丝美容以后就常常很紧张,每天都要用手摸脸无数次,怕里面的金丝掉出来。

    检查完毕,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情况,这个妇女很放心地走开了,但是几天后又跑了过来,再次要求检查……如此周而复始好几趟,搞得医生们疲惫不堪。

    3鼻子削成了“透明”的

    骆春去做美容手术之前,曾经向自己的家人征求过意见,家里人给予了支持,儿子平静的一句话,在她看来无比重要:“做一做也好,但是一定选择一个正规的医院。”
, http://www.100md.com
    张教授说:“患者在整容前对应对所去医院、医生有一定的了解,并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医院,找经验丰富的专家进行咨询与治疗。”

    擅长吸脂手术的体型雕塑吸脂中心主任马桂娥教授每次给患者决定抽脂的时候,都用患者自己的手掌面积来测量吸脂部位的体表面积。因为个体常常有差异,身高、体重这些都是造成个体差异的因素。所以,按体表面积算往往更加科学。在马主任的意识中,吸脂绝对不仅仅是减肥的需要,更主要的一点是塑型,在安全的基础上,达到一种和谐的美感就足够了。一般来说,在局部麻醉的前提下,安全的吸脂上限是不超过体表面积的4%~5%,相当于自己手掌面积的4~5倍。

    但是,在一些非法美容院中,鼓吹想瘦哪就瘦哪,想吸多少就吸多少,甚至有的小美容院就按抽出脂肪的重量计算吸脂手术的价格,这样是非常危险的。

    人们总觉得,吸脂手术吸得越多效果越好。其实,如果吸得过多,行话叫“吸苦了”,可能危及生命。曾经有一个女孩到马主任的科室治疗,但是马主任提出的吸脂程度并没有不正规美容场所宣传的那么夸张。于是,这个女孩去了小美容院接受吸脂手术。手术的结果是大量脂肪被吸出,导致女孩的腿上皮肤与肌肉连到了一起,很多地方坑坑洼洼,丑陋与疼痛使这个二十出头的女孩无法继续上班。
, http://www.100md.com
    “无知者无畏啊!”每当谈到这些问题,马主任只好用这样的几个字来总结。

    和马主任的科室一样,张教授的科室也常常面对从非法整形机构整形后过来返修的患者,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孩要求张教授帮她再弄一弄鼻子,原来,不正规美容场所的“医生”在给这个女孩“修鼻”的过程中,把填充鼻子的塑料架子磨得过于单薄,所以鼻子在阳光的照射下就变成了透明的,极其可怕,无奈之下,她只好找正规医院的医生来“返修”。

    据介绍,常见的6类整容失败手术,主要集中于鼻子、眼睛、除皱、吸脂、乳房和下巴整形。在专家日常进行的修复手术中,有50%是针对眼睛进行修复的。因为眼睛最容易做坏:做双眼皮失败会导致疤瘌眼;去眼袋失败会造成下眼睑外翻,甚至睡觉时闭不上眼睛,迎风流泪,最终导致结膜炎或角膜炎,严重的形成溃疡甚至失明。如果对最常来修复的失败手术进行排名,排在前10名是:双眼皮、隆鼻、垫下巴、去眼袋、面部吸脂、面部除皱、隆胸、内眦开大、小腿吸脂和臀部上提。

    由于骆春对自己整形美容的准备周到,因此,手术效果非常好,站在舞台上的她很耀眼,媒体对她相貌的评价是“像三十出头”。尽管参加“红楼梦中人”选秀失败,但骆春依旧信心十足,日前她又参与“金陵十二钗才女大赛”,并成功晋级。“只要以后有这样的机会,我还是要去尝试。”, 百拇医药(魏雅宁 吴 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