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550
使用红霉素不当导致心律失常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13
     案例:51岁的王女士因反复咽痛、咳嗽1个月而到某基层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慢性咽炎。因王女士对青霉素类药过敏,故医生给予红霉素口服。口服红霉素7天后,王女士咽痛、咳嗽症状明显缓解,但却出现心悸、胸闷、头晕和头痛等症状,故到某上级医院求诊。上级医生经详细询问病史特别是用药史以及作心电图检查后,诊断为红霉素所致的心律失常(期前收缩)。经停用红霉素以及给予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1个多月后,王女士上述症状渐渐消失。

    提示:据报道,有一些抗生素可通过各种途径作用于心脏的传导系统,诱发心律失常,而使用红霉素发生心律失常的可能性较高,这对于女性来说尤其如此。其原因为女性每次心脏收缩后,其代偿间隔要比男性长;而大多数抗生素尤其是大环内酯类药(如红霉素)可延长代偿间隔,导致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等,以致组织器官供血不足而出现临床症状。故医生在为女性患者使用抗生素时,应尽量避免选用大环内酯类药物;药师发药时应告知患者服药后须密切观察有无不良反应,以便早发现、早处理。

    (下期内容提示:怎样为女性患者提供药学服务之——使用阿司匹林不当导致月经增多), http://www.100md.com(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