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541
抑制性T细胞抑制免疫应答的机制被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13
     本报讯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两种蛋白质相互作用可调节抑制性T细胞的活动,从而从分子水平上揭示了抑制性T细胞抑制免疫应答的机制。

    根据京都大学日前发布的新闻公报,来自京都大学再生医学研究所、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和国立癌症中心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两种与抑制性T细胞有关的特殊蛋白质一旦结合,可抑制免疫反应,它们分别是只有抑制性T细胞能够合成的蛋白质“Foxp3”,以及对抑制性T细胞发挥功能起关键作用的蛋白质——“AML1”。进一步分析显示,这两种蛋白质一旦结合,就会抑制合成白介素2的基因表达,而白介素2是放大免疫应答的主要信息传递物质。

    抑制性T细胞是一种特殊的淋巴细胞,它不仅能抑制自体免疫疾病,也会抑制针对肿瘤等的有益免疫反应。新闻公报说,这一研究成果为通过干扰“Foxp3”和“AML1”的相互作用,自由操控抑制性T细胞提供了可能性。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发现不仅有助于探究自体免疫疾病和过敏症的发病机理,也为开发治疗免疫疾病、抑制脏器移植时的排异反应、激活针对癌症的免疫反应等方面的新药物打下了基础。

    有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新出版的《自然》杂志上。(钱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