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542
日本发现抑制阿尔茨海默病病因的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13
     本报讯 日本大阪生物科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称,β淀粉样蛋白堆积可导致阿尔茨海默病,而脑脊髓液中分泌的一种酶可抑制这种蛋白的堆积。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向β淀粉样蛋白中添加这种酶并发现,加入的酶和β淀粉样蛋白紧密结合在一起,此后β淀粉样蛋白就不能聚集、堆积。

    研究人员还发现,如果改变实验鼠的基因,使它们不能分泌上述酶,实验鼠脑内的β淀粉样蛋白堆积量就会达到正常实验鼠的3倍。而脑内这种酶分泌量增大的实验鼠,其β淀粉样蛋白的量可减少到只有正常情况的几分之一。

    研究人员认为,通过分析这种酶的分泌量有望预测阿尔茨海默病何时发病,也可利用这种酶开发新的治疗药物。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可导致患者神经细胞死亡,脑部逐渐萎缩,出现认知障碍和记忆力损害。日本国内的该病患者约有200万人。很多医学专家认为,β淀粉样蛋白堆积会引发阿尔茨海默病。(钱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