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543
“万能血”有望源源不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13
     本报讯 在临床医学中,血源不足经常令病人面临生命危险。现在这种状况即将成为历史了,一个国际科研小组在血型转变研究方面取得突破,他们发现了两种能有效使A型、B型和AB型血转变为“万能血型”O型血的酶。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的《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

    人类的血型由遗传基因决定。直至1900年,血型被确定分为A型、B型、AB型和O型4种,其中O型血人数最多。由于红细胞表面上没有A、B抗原,O型血可以输给A型、B型或AB型血的人,因此有“万能血型”之称。

    20世纪80年代,科学家曾在咖啡豆中发现一种酶,可以用来剥离血红细胞的B抗原。早期的临床试验表明,经转变的血可以安全地输给不同血型的人,但这种酶效率低,无法在短时间内使大量的血转型。

    由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科学家亨里克·克劳森领导的研究小组甄别了来自细菌或真菌的2500种提取物,以研究它们剥离A和B抗原的能力。研究人员发现,有两种细菌糖苷酶能够像“剪刀”一样将A型、B型和AB型血中的A或B抗原都“剪”掉,这意味着所有血型都可以被转变了。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将上述细菌蛋白酶置入200毫升的A型、B型或AB型血中1小时后,血液中的A、B抗原全部消失。

    “通过这种方式转变血型,不仅可以增加血液的供给量,还可以提高人们输血的安全性。”丹麦科学家的研究报告说,“不过,这项技术要在人体试验获得成功后,才能投入临床实践。”

    O型血是4种血型中最“古老”的一种,起源于石器时代。尽管O型血最为普遍,但真正“万能”的是O型血Rh阴型,最适合用于输血。然而,这种血型也很少见。由于用途广泛,血库中普遍存在O型血特别是O型血Rh阴型供不应求的现象,造成血液抽取、检测和保存的费用高昂。科学家希望,这种通过“摘除”抗原转换血型的技术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葛秋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