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526
未分化的中幼粒细胞是癌细胞浸润的“帮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13
     本报讯 日本京都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发现,未分化的中幼粒细胞在癌细胞缓慢向周围扩散的所谓“浸润”现象中扮演了帮凶角色。

    未分化的中幼粒细胞是一种未成熟的免疫系统细胞。人们总以为,免疫细胞具备攻击癌细胞的功能,而实际上,未分化的中幼粒细胞是癌细胞的帮凶。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可能使人们不得不改变癌症治疗的思路。

    研究人员发现,患大肠癌的实验鼠体内的癌细胞周围包裹着细胞群。经分析,组成细胞群的是未分化的中幼粒细胞,而原先人们认为这种细胞仅存在于骨髓中。研究人员发现,细胞群合成蛋白质分解酶,溶解包裹着癌细胞团的膜,使癌细胞变得容易向周围扩散。

    进一步研究显示,大肠癌细胞能大量分泌蛋白质“CCL9”,而未分化的中幼粒细胞有“CCL9”的受体,它们受癌细胞分泌的“CCL9”“诱惑”后从骨髓溶进血液,并聚集到癌细胞周围。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改造实验鼠的基因使“CCL9”不发挥作用后,未分化的中幼粒细胞就不会向癌细胞聚集。研究人员说,如果能开发出阻碍“CCL9”受体作用的药物,就有可能防止癌细胞发生“浸润”,从而达到治疗癌症的目的。 (钱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