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睡眠呼吸障碍 > 打鼾
编号:11423546
打鼾是受睡眠呼吸暂停“侵袭”的征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13
     本报讯 偶尔的、轻微的打鼾并不要紧,但一旦发展成大声的、断断续续的间歇性打鼾就应认真对待。专家指出,这种打鼾是受睡眠呼吸暂停“侵袭”的征兆。

    2006年的一项调查表明,我国打鼾发生率约为18.3%,其中男性为25.9%,女性为10.7%。打鼾发生率会随着年龄递增,年龄越大,越容易打鼾。60岁以上人群中,约60%的男性和45%的女性是习惯性打鼾者。

    专家说,人在睡觉时咽部肌肉组织会变得松弛,同时,地心引力会使舌根后坠,这些原因使得气道变窄,甚至完全堵塞。当气道变窄,气流快速通过时,便会发出鼾声;而当气道完全堵塞,就会发生睡眠呼吸暂停。

    睡眠呼吸暂停是一种发生在睡眠过程的呼吸障碍,主要特征是睡觉时反复出现短时间停止呼吸现象。睡眠呼吸暂停大多是由咽部肌肉组织塌陷并堵塞气道造成的,发生呼吸暂停时空气无法进入肺部。(周婷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