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更多知识 > 益生菌
编号:11423577
活益生菌或有助于重症患者免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13
     本报讯研究显示,使用活益生菌治疗可能有利于增强加护病房重症患者的免疫功能。

    在加护病房中,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是引起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肠屏障功能破坏和免疫功能障碍均与MODS相关。研究组将28例重症内、外科和创伤患者随机分配,分别接受活益生菌、等量益生菌超声处理液和安慰剂的试验,目的在于确定益生菌化合物的活菌配方或非活菌配方是否可调节肠通透性和免疫功能,从而预防MODS的发生。试验结束后,与接受超声处理液或安慰剂的患者相比,活益生菌组患者的血清IgA和IgG水平显著增加,肠通透性也明显降低。

    但这个结果并不能完全证实活益生菌治疗对MODS的有效性。研究者指出,可能需要对有类似疾病谱的患者进行较大型的研究来证实。

    (王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