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 护理
编号:11420405
脑卒中偏瘫康复的“十大”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5日
误区之一.过早开始肌力训练,误区之二.期望有灵丹妙药,误区之三.康复是后期的工作、是可有可无的,误区之四.康复是医生的事,与家属关系不大,误区之五.急性卧床期宜静养不,脑卒中偏瘫康复的“十大”误区
     误区之一.过早开始肌力训练

    有不少病人家属认为,脑卒中偏瘫就是肌无力,可以通过在家或去健身房自个练握力器或拉力器来恢复肌力和功能。殊不知,脑卒中偏瘫有别于周围神经损伤所致的肌无力,它不仅存在肌力的问题,更重要是其运动模式发生了改变,单纯的肌力训练根本不足以恢复其功能,因此脑卒中偏瘫康复目的不能以是否恢复肌力为标志,过早开始肌力训练不仅无益于康复,有时反而会加重痉挛影响康复进程。

    误区之二.期望有灵丹妙药

    有不少病人曾幻想:要是有一种药,一吃就好,那多好啊。想法和愿望都很好,可是很遗憾现在没有。任何想凭借“灵丹妙药”而康复的想法是不可取的,也是不可能的。其实发生脑卒中后,一项重要的工作是加强康复锻炼,进行包括肢体功能,言语功能,和生活自理能力的训练。也只有凭借努力训练和坚强的毅力,卒中患者才有可能康复,才有可能实现生活自理。

    误区之三.康复是后期的工作、是可有可无的

    有一部分医生和病人由于对康复了解不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