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1439864
常看电视进补靓汤易让孩子性早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6日
     英国科学家近日公布研究报告说,经常看电视对儿童健康的影响远超出预想,女童的性早熟也可能和常看电视有关。

    心理学家西格曼发现,儿童经常看电视会减少荷尔蒙褪黑激素的分泌,从而影响免疫系统、睡眠规律和发育时间。如果女童的褪黑激素水平过低,就会提前发育进入青春期。

    而广东人素有炖汤进补的习惯,如果孩子与父母同饮一锅大补汤,也很容易出现性早熟!近日,广东因进补不当导致孩子性早熟的现象越来越多。

    在人们常用的补品中,如花旗参、蜂胶、雪蛤膏、燕窝、黄鳝等都富含激素,某些中药材含有激素样作用的物质,如冬虫草、红枣、北芪、党参等。这些药材煲出的进补靓汤,对大人来说比较平和,对孩子来说却比较敏感,有的孩子仅少量进食也可引起性早熟。

    而性早熟对儿童最直观的危害就是影响最终身高。性早熟的儿童在发育初期身材会较同龄人高大,但由于儿童骨龄提前,成人期身高反而比正常人矮小。另外,性早熟对儿童身心影响很大。他们往往承受过大的心理压力,发生早恋、早孕的风险会大大高于正常发育人群。

    (陈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