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新书评介
编号:11420423
女人和书——男人的健康出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6日
     “男人四十,十面埋伏”,压力这么大,负担这么重,怎么办呢?惟一出路是女人和书。

    这话是孙中山先生说的。上个世纪20年代,孙中山先生在日本,有位日本朋友问他,你是一个伟人,我想问一问,你平常最喜欢的是什么?孙中山说:我最喜欢两样,第一是书,第二是女人。

    为什么这样讲呢?书是什么呢?书是知识的源泉,精神的食粮,书是人生的指南,进步的阶梯。如果一个人能好好读书,书能成为人们永恒的朋友。具体来说,书能使人明白世界,有正确的思路,有了思路,就有了出路,有了出路,就有前途。一本书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书里讲这样一个试验:有两条狗,把其中一条狗捆起来,什么都不做时,它也挺好。当它看到一块牛肉,想去吃,可是它的身子被捆住了,往前走不了,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肉却吃不上。于是,狗又急又气,暴跳如雷,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其实,生气对它的伤害还是有限的,最可怕的是嫉妒。这时候,牵来另一只狗,没人捆住它,它轻轻松松、有滋有味地把肉吃了。没吃上肉的那条狗更生气了:“我这么费劲都吃不上,你倒好,这么轻松就得到了。”这样一来,生气加嫉妒使狗血压更高,心跳更快,几乎危及生命。书里告诉我们,人生本来就有酸甜苦辣,没有人一切都顺利,但只要有好心态,不要嫉妒,不要有报复心,苦难都能变成快乐。俄罗斯著名剧作家契柯夫说得好:“要是火柴在你的口袋里烧起来,那你应当高兴,而且应当感谢上苍,幸亏你的衣袋不是火药库。要是你的手指被扎了一根刺,那你应该高兴,多亏那根刺不是扎到眼睛里。要是半夜有穷亲戚来找你,那你应当高兴,幸亏来的不是警察。朋友,照我的劝告去想吧,你的生活就会欢乐无穷了!”因此属于你的你一定要慢半拍,无论在什么时候,它都会属于你。不属于你的,你怎么急,都急不来,就算争来了,也还得失去。看到别人好,要见贤思齐,长怀感恩心、慈爱心,有这样的心态,成功一定会属于你的。
, 百拇医药
    一本好的书,好似一把好的钥匙,改变你的命运,让你走向光明。所以,书是良师益友。

    还有一个是女人。汉字结构很巧妙,“女”加“子”等于“好”,即一男一女在一起,事情就美好,常言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家是身体健康的滋润地。家是心灵健康、心理健康、生理健康非常重要的保障。遇到烦心事、生气事,要宣泄,但不要发泄,因为发泄伤人伤己,而宣泄可以加深了解,还能感悟人生。在家里有人听你的牢骚,有人安慰你,有人鼓励你,可以帮助你化解情绪。

    有了家庭,人得病的几率就少了,有一个和谐的家庭,病就更少了。家庭有益健康,有助幸福和长寿是肯定的。泰国有一位公主,是研究妇女问题的专家,她有一句话讲得很精辟:男人要想得到幸福,不用什么,只要有一个爱他的妻子就够了。爱的过多不会幸福,过少也一样。

    一个人要想幸福,就要有一个家,一个温暖的家,这样一来,心理、生理、心灵上两个人心心相印,相濡以沫。一个温馨和美的家庭,一个好的女人是上天给予男人最好的礼物。回到家就好像回到了绿洲,而不是回到了沙漠。回到家看到妻子是盈盈的笑容,而不是生硬的面孔。家就是男人的天然美容霜、保健品和祛病药物。

    人生一百岁,对于男人来讲,头60岁是第一关,在60年中,30-50岁是最关键的,如果这20年非常好,就能平安到老。

    □摘自《我眼里的健康人生》, 百拇医药(□洪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