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0437
中医辨证治疗尿频十余年一例特效案例
泰国华企特邀中医师:俞燕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6日 原著
     患者:罗淑贞(音译),女,16岁,马来西亚某女子中学泰籍华裔留学生,在读。

    该患者于2006年2月18日,以尿频10余年为主诉就诊,其曾四处寻医诊治未果。近年来尿频症状加重:昼尿10-20次,夜尿3次。该患者因频频如厕,一有尿意小便即出,严重影响其在校学习,和日常的生活质量,心理上造成巨大的压力。时常伴有头晕、耳鸣,腰酸;月经先后不定期,推迟较多,近年来2至3个月一至。经量少、色红、质稀。食欲正常、大便可、汗平,舌淡红、苔薄白、脉沉细。否认患有其它器质性疾病及家族遗传性疾病。

    辨证论治:

    1、拟 诊:肾虚型尿频。

    2、证候分析:肾虚一则封藏失职,开阖失利,冲任不调,血海蓄溢异常,故小便频数、经行先后无定期、经量少,或推迟;二则髓海不足,故耳鸣、头晕;腰为肾之外府,肾主骨,虚则腰酸。舌淡红、苔薄白、脉沉细,均为肾虚之征。

    3、主要证候:尿频、头晕、耳鸣,腰酸;经行或先或后,量少,色淡,质稀,头晕、耳鸣,腰酸,舌淡,苔薄,脉沉细。

    4、治疗法则:补肾益气,养血调经。

    5、选 方:固阴煎合《傅青主女科》定经汤加减

    6、用 药:杜仲9g、巴戟天5g、鹿角霜5g、沙苑子6g、金樱子6g、当归9g 白芍9g 熟地15g 柴胡5g 山药12g 茯苓12g 菟丝子9g 炒荆芥6g 水煎服。六帖,尿频等症状减轻,昼尿8-10次,夜尿1-2次。

    效不更方,续18帖,症状明显好转,昼尿5-6次,已无夜尿。头晕、耳鸣,腰酸等症均已消失,上方去金樱子、荆芥,加补气药黄芪12g、党参9g、白术9g,再六帖以巩固疗效。

    近随访尿频无复发;月经定期一至,经量等如常;该学生心理恢复正常,合家欢喜。

    2006年8月29日星期二1时8分5秒撰稿于厦门, 百拇医药(俞燕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