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437
廊坊:新兴生物医药产业重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16
     地处京津之间、环渤海经济圈腹地的廊坊市,为河北省中部的地级市,享有“联京津之廊、环渤海之坊”的美誉。由于其独特的区位,使廊坊市既得近海开放之利,更占京津辐射之优,形成了依托中心城市和空港、海港发展经济的独特优势,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兴城市。

    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廊坊市所辖10个县域单位全部与京津两市接壤,京津塘高速公路穿越廊坊市区,市区距北京市区38公里,距天津市区60公里,距离首都国际机场、天津国际机场和中国最大的港口天津港行程不到1小时。周边有30多条国家主要铁路、高速公路、国家级公路干线纵横穿越,是全国铁路、公路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北方产业和人口高密度、城市集中、工商业发达、市场容量大、购买力高的黄金地域,为廊坊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环境建设配套完善 按照“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化”的城市定位,廊坊市营造了与国际接轨的综合投资和人居环境。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同时,是国内首家全市域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成为“ISO14000国家示范区”,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投资环境诚信安全区等称号,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并成为华北地区惟一荣获全国畅通工程道路交通管理一等水平的城市。在软环境建设方面,行政效能精干高效、建立起“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办公、“一站式”服务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形成了集中精简、灵活高效、亲商务实的管理体制。
, 百拇医药
    经济发展增速显著 近年来,廊坊市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GDP保持了年均近12%的高速增长,“十五”期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都翻番,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全省领先。200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722亿元,实现财政收入74.4亿元,同比增长15.2%和2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多年保持全省第一。经济发展呈现出质量提高、增速加快、后劲增强、协调并进的局面。

    科技教育资源丰富 廊坊市域内有13所国家级科研机构、50余所高等院校和几十所中等院校,同时,清华(河北)科技园、中科院(河北)发展研究中心、中科廊坊科技谷、东方大学城等一批高层次科技教育产业基地相继在廊坊落户。全市人才密度指数达到12.72%。此外,借助京津两市拥有200多所高等院校、1000多所科研机构的雄厚力量,形成了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高新产业发展迅猛 立足廊坊实际,廊坊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产业发展格局,重点培育富有成长性的产业结构,重点推进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先后引进了华为、富士康、中兴、京东方、神威药业、量子高科等一批重大龙头项目。同时,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集群化发展,廊坊市重点推进的工业园区建设,把园区和城镇建设统一起来,把项目聚集到园区,把园区发展成功能完备的新城区,实现“一个县、一个园区、一个产业、一个新城”。目前,廊坊已建成10个省级工业园区。其中,廊坊开发区即将成为国家级开发区,已建成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园区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

    为全面推进廊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廊坊市委、市政府把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廊坊发展的重点,将进一步加大生物医药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并在资金、政策、土地等方面对落户廊坊的生物医药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希望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来廊投资兴业。(王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