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487
将地方病预防纳入继续教育当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16
     地方病是指在一定地区内发生的生物地球化学性疾病、自然疫源性疾病和与不利于人类健康的、与生产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总称。

    在国内,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地方病的流行,主要有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地方性砷中毒、大骨节病、克山病等。其中,重病区大多集中在西部偏远、贫困地区。地方病的流行不仅严重危害病区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并且严重制约病区经济的发展。据统计,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中,就有576个是地方病流行的重病区。

    据了解,受自然、社会以及经济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截至2003年底,全国有氟斑牙患者3877万人、氟骨症患者284万人、地方性砷中毒患者9686人、大骨节病患者81万人(其中12岁以下患者有5.59万人)、潜在型克山病患者2.99万人、慢型克山病患者1.09万人;有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人口4194万和饮水型地方性砷中毒病区人口115万,这些区域均需进行水改,有生活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人口2597万、生活燃煤污染型地方性砷中毒病区人口2.55万,需要改炉改灶;有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尚未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

    由于大部分的地方病患者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信息不发达,基层医生缺乏基本的诊断技术,国家为地方病的防治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结合国家基本的预防措施,配合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四川好医生继续医学教育推广中心选择了2~3个贫困县宣传地方病的防治策略,效果显著。

    说到继续医学教育,更多的是宣传最新的医学知识,对地方病的宣传教育对我们而言是一个新课题,讲解的方法、方式都与以往有很大不同。此次,我们摸索性地做了几场培训,大规模的推广还有待探讨和实践。(广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