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488
院外实习介绍(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16
     教育概况

    根据法国教育部和卫生部颁布的文件,医学教育中的全科医学教育(以下简称为MGTCEM)学习时间为两年半,共分为5个学期。理论教学总时数在150~200小时不等,以教学单元形式组织实施。

    理论学习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全科医学及其应用领域、全科医学的实践与技能、全科医学的现状、全科医学诊断与治疗的策略及其评价、全科医学专业实践的条件与全科医师在卫生系统的地位、统计与流行病学、基础研究设计等。全科住院医生的实践则必须在经认可的大学医院中心、军队医疗机构、参与公众服务且与大学医院中心有协议关系的私立医疗机构、经认可的全科开业医师诊所、相关的卫生机构及医学实验室等,对完成规定的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并且成绩合格,同时成功通过博士论文答辩者,可获全科医学教育“医学博士国家文凭”。

    院外实习

    上述文件规定,凡进入MGTCEM学习的医学生必须完成医院外实习,并强调全科医学住院医生的专业实践不仅要在经认可的医院有关科室完成规定的实习任务,而且一定要在经认可的医疗机构或实验室里完成一个或几个院外实习,时间最长为6个月。

    医院外实习可在下述地方进行:全科开业医师诊所、卫生站、母婴保健科室、学校卫生室、卫生中心或其他经认可的全科医师所负责的初级保健中心。全科住院医生要用一个学期的时间完成在经认可的全科医师处的医院外实习任务,具体时间可视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在除第一学期以外的其他4个学期内。在全科开业医师诊所实习时,全科住院医生可选择一处或几处实习。实习内容要与原定教学目标相一致,各阶段的目标包括:

    ①实习初始阶段 熟悉工作环境,了解工作性质,掌握工作原则;②实习期半主动阶段 全科住院医生可在全科开业医师指导下执行医嘱;③实习期主动阶段 全科住院医生要做到独立完成实习任务,必要时带教导师才参与其中予以相助。此外,全科住院医生在此阶段撰写病案后,应签名并盖上“实习期住院医生”的图章。

    全科住院医生必须以连续性的形式完成在全科开业医师处的实习,可分为一次性在1名开业医师诊所完成或分成几部分在好几名开业医师诊所里完成,但规定带教导师不能超过3名,且在每个带教导师身边的实习时间不应短于1个月。

    在跟随带教导师看门诊和出诊期间执行医嘱时,全科住院医生不仅要得到带教导师的许可,而且要征得病人的同意——在带教导师的负责下,全科住院医生才可以执行日常医疗工作,但不可以在带教导师和病人处取得酬金。在开业医师诊所实习时,全科住院医生最多每周将1天用于在带教导师所参与的初级保健工作机构或医疗组织里学习。此外,全科住院医生在带教导师处所应完成的实习项目数每天不得超过3个。

    (请本文作者尽快与责编联系,以便核发稿费), 百拇医药(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