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1427881
消化系统疾病脾胃升降说(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16期
胃降脾升法则在消化系统疾病治疗中的具体应用
     胃降脾升法则在消化系统疾病治疗中的具体应用

    (一)胃主降法则的应用

    胃多实证、热证、滞证、逆证,实证用泻,热证用清,滞证用通,逆证用降。故胃病喜用凉药、通药、降药。胃主降有理气以降﹙包括利气以降、通气以降、行气以降、破气以降、宽中以降、舒肝以降﹚,和胃以降﹙包括止酸以降、消食以降、导滞以降、通便以降﹚,清胃以降多种方法。其具体应用如下:

    1.和胃降逆治呕吐

    呕吐的病机主要是胃失和降、气逆于上而致,故治疗药物多在辨证用药的基础上加用和胃降逆之药,如橘皮、生姜、半夏、代赭石等,皆为治呕要药。如二陈汤、半夏厚朴汤、藿香正气散等方剂。

    2.降逆和胃平反胃

    反胃是以脘腹痞满、宿食不化、朝食暮吐、暮食朝吐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病症。其治疗基本原则是降逆和胃。半夏、枳实、陈皮、竹茹、枳壳、乌药、砂仁等为降逆和胃要药。常用方剂豆蔻理中汤、竹茹汤、导痰汤等。

    3.通降和胃制吐酸

    酸证的治疗原则有二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4 字符